首页    政法要闻    榆林市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榆林市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创建时间:2020-07-28 14:35
浏览量: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全市《民法典》学习宣传培训,进一步开拓党员干部学习、理解、应用《民法典》的思路,7月27日下午,市委政法委、榆林中院、市金融局联合举办了《民法典》专题讲座,讲座以视频形式进行,邀请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副院长程淑娟为市级相关部门共计420余名党员干部授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晓媛,榆林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雷红新出席讲座,市金融局局长葛三喜主持。

 

 

程淑娟教授结合多年法学研究经验,全面回顾了民法典的制定过程,深刻阐述了民法典编纂的重大意义,对总则和分则进行了深入浅出、全面系统的讲解。授课过程中,程教授紧贴法院工作实际、结合具体案例,及时回应审判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对正确理解和准确适用民法典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既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又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践性,参训人员对《民法典》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

 

 

培训指出,要切实增强贯彻实施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不断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培训强调,要着力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面部署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要将民法典实施作为全民法治观念养成的重要契机,作为当前和“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在加强宣传引导中弘扬法治精神、汇聚法治力量、提高法治水平。

培训要求,要持续推进全市营商环境大优化、大提升、大促进。把民法典的贯彻实施放到服务全市三大目标、发挥“两个更大”作用中去谋划和推动,找准民法典实施与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之间的结合点和着力点,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调动各类民事主体参与民商事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大程度激发企业创新动力和市场活力,为榆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市委政法委、市人大、市政府、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金融局、市司法局、市公证处、榆阳区公证处、榆林银保监局、驻榆银行业各金融机构代表以及榆林金资公司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会,部分基层干警通过视频形式在分会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