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平安建设    【平安大讲堂】涨知识!啥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平安大讲堂】涨知识!啥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创建时间:2023-03-17 09:00
浏览量:0

1、市域的内涵
  
      根据国家《城市规划基本术语标准》(GB/T 50280—98),“市域”指的是“市行政管辖的全部地域”。过去我们讲社会治理,主要强调国家宏观和基层微观两个层面,新形势下为什么中央提出推进市域层面的中观社会治理,可以从市域的“三个特殊”方面来理解。第一,市域是宏观与微观的转承点,更要成为撬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战略支点。第二,市域是重大矛盾风险的集聚地,更要成为重大矛盾风险的化解地。第三,市域是具有较多行政资源与较强执法司法能力的综合体,更要成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集成体。

 

2、社会治理的内涵
      
      对社会治理的内涵外延要准确的理解,从政法系统来说,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第一,社会治理落脚点是平安。第二,社会治理是政法工作的分内之责。第三,要依靠平安建设体制机制,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协作配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3、“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内涵
      
      从字面表述上看,市域社会治理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组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社会治理现代化在市域的具体体现。是包括理念(树立系统融合、开放共治、包容协商、精细精致的理念)、制度(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是衡量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要着眼制度思维、制度创新、制度集成、制度执行,以制度现代化驱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体制(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体制,形成权责明晰、上下贯通、层层推进的纵向治理架构)、布局、方式(发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作用)、能力(提升统筹谋划、改革创新、政策把握、科技应用、群众工作、舆论引导能力)在内的全方位、多层次、高标准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既包括显性的内容,也有隐性的标准。

 

4、“市域”概念提出的时间
  
       最早是在习近平同志担任福建省省长期间提出来的。他在2002年对厦门工作的讲话中提出“市域城镇体系”概念,要求全市“一盘棋”促进城乡发展。“市域”概念的提出,把城市、乡村治理纳入整体来推进,有助于社会治理的城乡统筹。

 

​5、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概念的正式提出的时间

2018年7月17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推进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正式提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概念。


       6、党的哪次会议正式做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大决策?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


        7、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所做重要指示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8、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时限是如何要求的?

2020-2022年为1期试点,2023年-2025年为2期试点。


       9、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第1期共几个地区?

将于2022年接受验收评估的第1期试点地区有246个,包括地级行政区划单位(含副省级市、地级市、自治州、地盟)184个,占全国所有地级行政区划单位的55.3%;直辖市下辖区县57个,占所有直辖市下辖区县的66.3%;另外还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个师市。


      10、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按照“低门槛进、高门槛出”的原则,以市级评估申报、省级把关为“进门门槛”,将验收作为“出门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