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法要闻    守护平安“底色” 提升幸福“成色”——2022年榆林市政法工作综述

守护平安“底色” 提升幸福“成色”——2022年榆林市政法工作综述

创建时间:2023-02-13 09:25
浏览量:0

确保省十七运和重大会议等重要时期社会安全稳定;创新推出具有榆林特色、符合能源型城市特征的社会治理方式;全市12个县级综治中心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成效显著;法治榆林建设全面推进;拥有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回眸2022年,我市政法工作交出了一份成果丰硕的答卷。成绩的背后,是全市各级政法机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护航榆林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如今,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让全市群众享受到了稳稳的幸福感、满满的安全感。

高位推动
       笃行不怠守护一方安宁
       稳定压倒一切,责任重于泰山。

一年来,我市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纵深推进平安榆林、法治榆林建设再上新台阶。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市委书记、市长多次主持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高位推动落实。榆林市制定出台维稳安保工作实施方案、工作分工方案等,建立“日报告、周分析、月研判”工作机制,实行每日研判调度和“零报告”制度,每3天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全市各级政法机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多次召开会议学习研讨、贯彻落实,通过丰富多彩的学习方式,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增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奋力推进榆林市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现代化。

“全面建”+“特色创”
          以市域之治筑幸福之基
          建立市县乡村四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组织,累计建成人民调解委员会5964个,共有人民调解员20612名;创新推出了绥德县满堂川“说事堂”、清涧县“范婶说事、李叔帮忙”等一批经验做法——

“郡县治则天下安。”社会治理的最好办法,就是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去年以来,榆林市坚持“全面建”和“特色创”相结合,明确28个牵头单位和70项工作任务,探索推出了“五级五长包户制+重点人群分级分类入库服务管理+三见警社会面巡逻防控+陕甘宁蒙晋平安边界建设+三项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的具有榆林特色、符合能源型城市特征的社会治理方式。

其中,在楼宇小区、平房片区、商业街区、移民搬迁区、农村村组,分别建立片长、社区长(行政村村长)、网格长(自然村村长)、楼栋长、楼层长,实现市域末端治理更精准、服务更精细。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重点人群分级分类入库服务管理的意见(试行)》,明确“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类”“黄赌毒类”等8类重点人群,确保重点人员服务管理无死角。积极探索与周边毗邻地市建立“常态、共享、联动、共赢”的平安联创方式,倡导并实施陕甘宁蒙晋毗邻地区平安建设协作战略。围绕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细化梳理21项涉稳风险、14项安全生产领域隐患风险。

多元联动 长效长治
深化平安榆林建设
建成并投用12个县级综治中心;建成212个镇级综治中心;256个社区综治中心全部实现实体化运行;2968个行政村综治中心已有1988个实现实体化运行……这是榆林市注重资源整合,全市四级综治中心建设全面突破的真实写照。

一年来,榆林市扎实开展平安单位、平安乡镇、平安乡村等基层平安创建活动,积极组建志愿者、“义警”等群防群治队伍,打牢平安建设基础,与毗邻的五省七市持续深化合作,构建平安联创、矛盾联调、问题联治的工作格局;制定平安建设宣传方案和《公众安全感调查结果责任查究的意见》,大幅提升了平安建设“九率一度”水平。

注重长治长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去年新打掉恶势力团伙1个、恶势力集团1个,破获九类涉恶案件284起、刑拘375人。注重打防结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成效显著,全市追赃挽损金额和立破案件数量均位居全省前列。注重精准发力,推动信访积案有效化解,中央、省第二批交办的379件信访积案全部化解。注重源头防范,围绕发展方向、“明盘”整治、能源保供等21个方面风险隐患,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注重强化保障,法治榆林建设全面推进。同时,坚持院长、庭长带头办案制度,持续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改革,认真实施“八五”普法,积极推进法治文化街区、法治文化公园等法治宣传工作,开发具有榆林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和文创产品。

政治建警 从严治警
        淬炼过硬政法铁军
       千古兴业,关键在人。

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有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去年以来,榆林市注重政治建警,政法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其中,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活动,组织市县两级政法单位“一把手”和80名优秀政法干警谈感悟、话心声,带动全市政法干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认真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对标省委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制定相应制度机制;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与干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相结合,常态化开展“六大顽瘴痼疾”整治,有力推动了政法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