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推进法治建设 共享法治成果——2022年榆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综述

推进法治建设 共享法治成果——2022年榆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综述

创建时间:2023-02-07 10:10
浏览量:0

文化墙上一幅幅通俗易懂的法治漫画,校园里一堂堂生动有趣的法治讲座,公园内一块块内容丰富的法治展板……如今,行走在榆林的大街小巷,随处都能感受到法治建设工作铿锵有力的前进步伐。

 

法治是安邦治国的基石,更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2022年,榆林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中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强化法治引领,加强法治督察,有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力支撑了经济发展、促进了良法善治、保障了社会稳定。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高质量发展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法治则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重要保障。2022年,榆林在全省率先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季度监测点评办法》,印发《关于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有资金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确保国有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若干措施》;选聘160余名市级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实现县市区、产业园区全覆盖;“12345”、百姓问政、营商环境平台“三位一体”的营商环境投诉举报联处机制基本形成。

聚焦审批难、审批慢问题,榆林还高效完成四批次433项审批事项划转,全面启动“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专项行动,全面打造“榆快办”政务服务品牌,积极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和信易批、承诺办理等新模式,行政审批实现全流程“专家顾问”,全省首家实现不动产登记“零收费”,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人员、减跑动次数“五减”平均超过50%,“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超90%。

同时,深入开展信用承诺工作,拓展“容缺受理”服务事项范围,公示信用承诺书超过1.6万份;积极开展信用修复,累计完成行政处罚信用修复817条,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合规率达到100%,2022年9月末综合信用指数排名全国第13位。

 

持续深化改革践行司法为民

2022年,榆林组建了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规范乡镇(街道)“六办三站一中心”机构设置,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各县市区全部建立“两法衔接”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跨区域执法协作机制,围绕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同延安、铜川、韩城等地市建立了陕北能源区域执法协作机制;与渭南等地市开展生态环境领域跨区执法协作;与吕梁、忻州、鄂尔多斯等地市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区域协作机制。

围绕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受理回应机制,去年榆林各级有关部门重点对教育、医疗卫生等8个行业领域开展了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专项执法行动。开展核酸检测试剂、抗原检测试剂质量安全监管,打击制售假劣疫情防控药械产品行为;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排查食品经营主体5万户,发现存在问题经营主体5013户;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大排查工作,排查检查对象8753家,发现问题隐患1699个。

落实落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方面,相关部门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清理主体不合格人员,加强委托行政执法监管,对行政执法委托进行审查备案。全市行政执法单位共配备执法记录仪9388台,设置法制审核机构166个、专职法制审核人员406名,执法行为得到不断规范。

 

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着力提升法治水平

去年,榆林在全国率先启动并完成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并成立市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出台《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定(试行)》,首批聘请14名委员,为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发挥积极作用。全市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严格落实《关于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意见》,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全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不断增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能力。

2022年,榆林还在10多个行业专业领域设立各类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31个,基本实现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不断完善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衔接机制,引导当事人采取诉前、诉中调解方式解决矛盾纠纷,有效缓减法院审判压力,全年共调解案件4624件,调解成功4387件。加大基层司法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力度,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成达标所107个、示范所33个,剩余77个司法所已向省司法厅申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