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平安建设    【6.5世界环境日】保卫黄河,榆林检察公益诉讼这样行动

【6.5世界环境日】保卫黄河,榆林检察公益诉讼这样行动

创建时间:2020-06-06 11:25
浏览量:0

 

 

榆林作为沿黄主要地市之一,黄河流经榆林府谷、神木、佳县、吴堡、绥德、清涧六个县市,开展好黄河流域(榆林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对于我市生态环境乃至全省、全国的生态环境都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以来,榆林市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密结合榆林地域实际,紧扣“公共利益”这个核心,以办案为中心,以多办案、办好案为目标,为切实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不断贡献榆林检察力量。

 

 

01

高点站位,谋篇布局,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开局良好

公益诉讼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逐步建立了“一把手”工程、“一体化”办案、“一盘棋”协作模式,成立了全市公益诉讼办案协调指挥中心。针对黄河流域生态检察保护,以专项为抓手,先后组织开展了黄河湿地保护、“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煤石油领域环境污染防治、红碱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等一系列专项监督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从2018年以来,截至2019年4月底,针对黄河流域生态检察保护,全市共摸排公益诉讼线索160件,立案153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1件,提起诉讼5件。通过办案督促恢复林地420亩,补植林木5000余株,清理砂石、垃圾107.5余万方、恢复黄河河道原状200余公里,封存和撤离采砂船127条,清理复平采砂点36处,复平河道内鱼塘3处,督促收缴罚没款、环境修复费用合计9856余万元。今年4月份,全省规模最大、规划最完善的定边3400亩检察公益林也正式启动。  

         
 

02

精准监督,充分履职,确保黄河“四乱”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2018年以来,针对黄河榆林段的“四乱”问题,榆林市两级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全面勘查,突出重点,采取多种有效措施,黄河“四乱”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神木市检察院针对沿黄“四乱”问题,与神木市水利局联合执法,采取“集中清理整顿采砂点、集中封存采砂船”的科学管理方式解决了黄河神木段的“四乱”难题,为今后解决“四乱”问题提供了神木样板。特别是该院针对红碱淖水源补给不足、湖水水质污染、不合理开发等问题,向当地红碱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环保、水利、农业农村、乡政府等政府单位公开宣告检察建议10件,督促行政机关积极整改,凝聚共识,形成检察监督合力。吴堡县检察院在黄河吴堡段有45.7公里,存在无证采砂场40余户。该院向县水务局发出检察建议后,县水务局不依法履职,检察机关果断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倒逼水务局与检察机关、公安部门成立联合执法小组,开展多次联合执法行动,河道“四乱”问题得到初步治理,且在检察机关建议下,县水务局对黄河吴堡段的采砂进行科学规划,公开竞标拍卖,黄河吴堡段河道采砂管理进入了科学规划、有序开采的轨道。绥德县检察院针对黄河“四乱”问题,积极与县水利局沟通,向县委县政府作了专题汇报,制定了详细的治理行动方案,召开黄河绥德段采砂整治工作现场调度会,对违法搭建、船舶乱停、砂石乱堆等问题进行整治,不到一周时间基本整治完成。事后在检察机关的参与、推进下,绥德县委县政府就黄河河道采砂向黄河水利委员会申报了《绥德县2019年度黄河河道采砂实施方案》,该方案通过审查,为进一步规范管理河道采砂行为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03

敢啃硬骨头,肯下大工夫,办理了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典型案件

榆林市检察院办理了全市首例由检察机关提起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针对陕西横山区境内大理河发生水污染事件并产生应急处置费用667629元的问题,榆林市检察院及时向榆林市政府发出建议,督促市政府相关部门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程序。目前,该案生态损害赔偿费用正在评估鉴定中,检察机关将全程参与、跟进监督。府谷县检察院办理了府谷黄河沿线非法排污采砂破坏生态环境系列案,针对黄河府谷段存在非法排污、非法采砂、非法搭建、开挖鱼塘、乱堆乱放等问题,给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份,建议相关行政单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保护黄河生态环境,进而以检察建议推动当地县委、县政府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全面系统整治,达到了标本兼治的效果。该案被高检院以“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检察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发布。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针对黄河生态检察公益诉讼,专题对榆林市检察院和府谷县检察院进行了采访报道,并于今年5月21日全国两会开幕前夕播出,反响热烈,效果良好。绥德县检察院诉绥德县环境保护局针对绥德县火车站等单位非法排污未依法履行职责行政公益诉讼一案,经绥德县人民法院和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两审判决检察机关胜诉,通过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有效解决了长期污水直排污染水源问题,该案被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破坏环境资源四大典型案例之一。该院还办理了绥德县黄河河道非法采砂破坏生态环境案,该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黄河、长江流域(陕西段)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工作五大典型案例之一。米脂县检察院诉米脂县水务局,针对米脂县城城郊周边村镇向织女渠非法排放污水、倾倒垃圾,米脂县水务局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的违法行为,责令水务局依法履行监管、保护责任,该案经米脂县人民法院判决检察机关胜诉,有效解决了织女渠长期被污染问题,并被市政法委评为全市十大优秀案例。 


 

04

完善机制,凝聚合力,奏响“黄河大合唱”公益诉讼乐章

保护黄河母亲河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凝聚社会共识,借助各方力量,变“独角戏”为“大合唱”。一是树立服务大局意识,积极争取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支持。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决议》,市政府、市检察院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联动机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通知》,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二是围绕公益核心意识,探索推动跨区协作。榆林市检察院与山西吕梁市检察院、忻州市检察院及沿黄的十三个县区检察院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制定了《关于开展“黄河母亲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确保黄河流域陕西榆林、山西忻州、吕梁流经区域生态安全,这一做法被《检察日报》头版予以刊登。与宁夏、甘肃、陕西三省(区)七市检察机关在甘肃庆阳召开跨区域“保护母亲河、服务一带一路”公益诉讼联席会议,签署了合作意见,共谋跨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榆林、延安与甘肃庆阳检察机关开展油田污染专项监督活动。三是强化外部协调意识,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衔接。榆林市检察院制定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实施意见》,与市河长办、水利局制定了《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保护好“黄河母亲河”的意见》,形成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保护黄河母亲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长效机制。横山区检察院在水利局成立了全省首家“水利公益巡回检察室”,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联合检查等方式,对全区水利资源进行全面主动监督。


 

“黄河宁,天下平”。“在今后的工作中,榆林市检察院将在高检院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榆林地域特点和办案实际,以打造‘六彩检察公益之治’为总目标,以办案为重点,以专项活动为抓手,努力做好公益诉讼‘榆林检察’品牌,让黄土高原大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彰显检察力量。”榆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胡立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