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平安建设    撕下逍遥法外的“护身符” ——子洲公安着力破解病残涉毒人员收监收治难题

撕下逍遥法外的“护身符” ——子洲公安着力破解病残涉毒人员收监收治难题

创建时间:2020-06-06 11:25
浏览量:0

身患传染性疾病、肢体出现溃烂、以自残方式对抗……这些情况一度成为涉毒人员妄图逍遥法外的“护身符”,如今在子洲公安的严厉打击下失去了“灵验”。

去年以来,子洲县公安局面对病残吸贩毒人员收监难、治疗更难的“两难”境地,以民意和问题为导向,探索构建以党政主抓、公安主力、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多元共治禁毒管理新格局,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中心城区的农贸市场、火车站等病残吸毒人员违法犯罪重灾区,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均下降38.1%,零星贩毒案件下降52.2%,初步达到了收治一人,警示一片,影响一方的良好社会效果。

“政府的行政力量结合社会广泛动员,建立覆盖面广、参与度深、纵横交错、无缝对接的禁毒工作社会化机制,是有效遏制毒品泛滥蔓延的制胜手段。”这是子洲县公安局党委一班人对禁毒工作形成的共识。

该县还建立健全“县委班子包片、县级领导包乡、乡级部门联村”三级禁毒工作模式和责任体系,实现了禁毒工作由公安机关单打独斗到党政主导、多元共治的工作格局。

为推动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该县公安局将禁毒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累计落实禁毒重点整治专项经费1000余万元,有效解决强制医疗对象医疗费用。投资600余万元,建成了符合现代需求的县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理中心和禁毒教育基地,教育触角辐射到各乡镇、各社区;在原子洲县看守所驻中医院监管病室的基础上,由2间病室增加到5间病室,配齐医疗设备、制定规章制度,建成了子洲县公安局强制治疗中心。

针对病残涉毒人员借自己身患重大疾病,有恃无恐地作案等违法犯罪行为。该县公安找准靶向,精准打击病残涉毒人员,对全县所有病残涉毒人员,分类梳理,精确研判,逐人制定“守困”方案,捕上线、抓下线,彻底斩断病残涉毒人员的不法通道,最大限度消除其社会现实危害。截至目前,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逮捕20人,起诉29人;缴获各类毒品7709.33克,其中海洛因1011.09克;缴获涉案车辆1辆,查扣毒资200余万元。

同时,制定《子洲县病残涉毒人员收押收戒收治暂行规定》《子洲县病残涉毒人员收治期间死亡处置办法》,有效解决了谁主导、怎么收、不敢收等病残收治难题,目前共成功收监已决病残毒贩6人,给予自恃患病无法收监投牢而疯狂作案的病残涉毒人员沉重打击,对涉毒违法犯罪活动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