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府谷:强化公益诉讼共筑文物、长城保护新格局

府谷:强化公益诉讼共筑文物、长城保护新格局

创建时间:2020-06-06 11:10
浏览量:0

近日,府谷县人民检察院与府谷县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召开关于加强国有文物、长城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联席会。

与会人员共同对探索国有文物、长城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及行政执法监督建立相关机制进行讨论,并达成一致共识:建立加强国有文物、长城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联席会议制度、案件移交、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双方签署了《关于加强国有文物、长城文化遗产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国有文物、长城文化遗产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府谷县地处秦、晋、蒙接壤地带,素有"鸡鸣闻三省"之称,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在此撞击融合。早在六、七千年前,府谷县境内就有先民繁衍生息,文化遗产十分丰富,明长城遗址更是东起墙头镇,西至新民镇,途经麻镇、大岔、清水、赵五家湾、木瓜、庙沟门、三道沟等乡镇全长二百华里。府谷现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2处,省级文保单位6处,市级文保单位6处,县级文保单位47处,文物保护事关重大,刻不容缓。

府谷县人民检察院创新机制、强化监督,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对府谷县境内的明长城遗址及其他文物保护单位进行重点摸排,发现部分明长城遗址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文物保护势在必行。协作意见的制定,让两个部门在国有文物、长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方面有了抓手和着力点,通过建立协作机制,公益诉讼保护文物,既可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又可解决文物保护执法力度不强,形成合力保护文物的良好氛围,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