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法要闻    以法治底色绘就平安画卷——榆林市二0二二年政法工作综述

以法治底色绘就平安画卷——榆林市二0二二年政法工作综述

创建时间:2023-01-20 09:25
浏览量:0

榆林公安开展街面巡逻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

回眸刚刚过去的2022年,榆林市政法系统在省委政法委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有力指导下,以实干担当书写履职新答卷。

这一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榆林市持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省“十七运”和中央、省重大会议等重要时期政治社会安全稳定。

这一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扎实推进。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重点,榆林市全面推行“五级五长制”,建立重点人群分级分类入库服务管理,社会治理更精准、服务更精细;扎实开展三项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有效化解风险隐患。

这一年,平安建设更加深化。全市12个县级综治中心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信息应用平台加快推进完善,陕甘宁蒙晋平安共创协作机制持续深化,更高水平平安榆林建设工作体系不断健全。

这一年,治安形势稳步向好。强化“三见警”社会面巡逻防控,全市侵财类、“两抢一盗”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4%、35%,刑事和治安类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1%、17%。

这一年,群众幸福感持续提升。榆林市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追赃挽损金额和立破案件数量均位居全省前列,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实现“一降三升”目标,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

这一年,榆林市以“十个注重”谱写了榆林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注重高位推动

维稳安保任务圆满完成

 

榆林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市委书记、市长多次主持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高位推动落实。榆林市制定出台维稳安保工作实施方案、工作分工方案等,建立“日报告、周分析、月研判”工作机制,实行每日研判调度和“零报告”制度,每3天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全市政治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注重市域统筹

社会治理试点城市建设创新推进

 

坚持全面建和特色创相结合,榆林市对标对表工作指引,结合实际制定了《工作指引任务分解》,明确28个牵头单位和70项工作任务,高规格召开平安榆林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推进会和自评部署会,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创新推出了“五级五长包户制+重点人群分级分类入库服务管理+三见警社会面巡逻防控+陕甘宁蒙晋平安边界建设+三项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的具有榆林特色、符合能源型城市特征的社会治理方式。

注重资源整合

四级综治中心建设全面突破

 

榆林市12个县级综治中心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212个镇级综治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198个;256个社区综治中心全部实现实体化运行;2968个行政村综治中心已有1988个实现实体化运行。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信息应用平台正在加快推进完善,全面整合网格信息、行业部门信息系统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资源,发挥指挥调度、风险研判、矛盾化解的前沿阵地作用。

注重夯实基础

更高水平平安榆林加快建设

 

榆林市扎实开展平安单位、平安乡镇、平安乡村等基层平安创建活动,积极组建志愿者、“义警”等群防群治队伍,打牢平安建设基础,与毗邻的五省七市在警务、司法、信息网络、道路交通、社会治理、安全生产、安全保卫、铁路护路联防联治8个领域持续深化合作,构建平安联创、矛盾联调、问题联治的工作格局;制定平安建设宣传方案、“九率一度”提升方案和《公众安全感调查结果责任查究的意见》,大幅提升平安建设“九率一度”水平。

注重常治长效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紧扣“十件实事”, 榆林市制定印发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等文件,强化跟踪问效,推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新打掉恶势力团伙1个、恶势力集团1个,破获九类涉恶案件284起、刑拘375人。

注重打防结合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成效显著

 

榆林市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印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整治规范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统筹推进宣传发动、依法打击、整治规范3个关键环节工作,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全市追赃挽损金额和立破案件数量均位居全省前列。

注重精准发力

推动信访积案有效化解

 

榆林市统筹协调各方力量,严格实行领导包案和接访下访制度,集中精力攻克“钉子案”“骨头案”,确保每一件信访积案化解做到案结事了、群众满意。中央、省第二批交办的379件信访积案全部化解。

注重源头防范

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榆林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市委书记、市长多次主持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高位推动落实。榆林市制定出台维稳安保工作实施方案、工作分工方案等,建立“日报告、周分析、月研判”工作机制,实行每日研判调度和“零报告”制度,每3天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全市政治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注重强化保障

法治榆林建设全面推进

 

榆林市委书记、市长带头组织召开点评法治工作会议,推动依法治市工作扎实开展。坚持院庭长带头办案制度,办理案件数占全市法院结案数的50%以上;持续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全市法院以速裁方式结案数占一审民商事案件结案总数的40%以上;认真实施“八五”普法,积极推进法治文化街区、法治文化公园等法治宣传工作,开发具有榆林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和文创产品。

注重政治建警

政法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榆林市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活动,组织市县两级政法单位“一把手”和80名优秀政法干警谈感悟、话心声,带动全市政法干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认真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对标省委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制定相应制度机制;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与干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相结合,常态化开展“六大顽瘴痼疾”整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重任在肩担使命,砥砺奋进正当时。2023年,榆林市政法系统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进全市政法工作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