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示公告    中共榆林市政法委员会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中共榆林市政法委员会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创建时间:2020-05-19 15:25
浏览量:0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 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 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中共榆林市委政法委员会(以下筒称市委政法委)是中共榆林市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为正县级。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作为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办事机构,设在市委政法委,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国家安全领导机构的决策部署,负责建立完善国家安全危机管控机制,提出国家安全形势风险评估和预警报告以及对策建议;负责统筹全市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市委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市委政法委主要职责是:

()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推动完善和落实政治轮训和政治督察制度。

(二)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对全市政法工作研究提出全局性部署,研究协调市级政法单位之间、市级政法单位和有关部门、县市区之间的有关重大事项,统一全市政法单位思想和行动;推进平安榆林、法治榆林建设;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深化智能化建设;坚决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全市社全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三)组织开展全市政法领域重大实践和理论问题调查研究,研究拟订政法工作的方针政策和重大措施,及时向市委和上级政法委提出建议;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政法改革的决策部署,组织调研政法改革中带有方向性、倾向性和普遍性的重大问题并提出建议,协助市委决策和统筹推进政法改革等各项工作科学发展。

(四)了解掌握和分析研究全市社会稳定形势、政法工作情况动态,创新完善多部门参与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协调推动预防、化解影响稳定的社会矛盾和风险,协调应对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协调指导政法单位和相关部门做好反邪教、反暴工作。

(五)加强对政法工作的督查,统筹协调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反邪教、反暴恐等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实施工作。

(六)监督和支持政法单位依法行使职权,检查政法单位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情况,指导和协调政法单位密切配合;研究和协调重大、疑难案件,完善与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衔接和协作配合机制,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七)指导和推动政法单位党的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协助市委及其组织部门加强政法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协助市委和纪检检查机关做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派员列席市级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代管市法学会。

(八)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国(省、市)领导机构的决策部署,支持配合其办事机构工作;指导市级政法单位加强国家政治安全战路研究、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完,提出建议和工作意见,指导和协调市级政法单位维护政治安全工作和执法司法相关工作。

(九)掌握分析全市政法舆情动态,指导协调政法単位和有关部门做好依法办理、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等相关工作。

(十)完成市委和上级党委政法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市委政法委设下列 9 内设机构:

(一)政秘科。负责机关文电、会务、机要、档案、财务、国定资产管理、保密、接待,安保、车辆管理和值班备勤等工作;协助领导同志了解掌握政法工作全面情况;承办重要会议,督办落实领导同志批示和会议决定;协助做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相关工作,负责机关学习;负责内外工作联系及综合协调工作,承担中省市安排的涉外交流与合作任务;协调做好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

(二)政治工作科。负责指导和推动全市政法单位党的建设;协助市委干部主管部门,研究提出建设过硬政法队伍和领导班子的意见措施;协助主管政法工作的市委领导同志掌握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情况;推动政法队伍纪律作风和廉政建设,协助市委和市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协助市委和组织人事相关部门考察、管理全市各级政法单位领导干部和市直政法单位人事调配工作;指导全市政法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办理全市政法系统表彰奖励有关工作;负责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和市委机关、直属事业单位、代管单位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和党群工作;承担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的组织工作;承担机关考评考核工作;做好领导班子民主 生活会工作;负责机关机构编制、干部人事管理、离退体人员服务等工作,协助做好全市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相关工作;根据授权,代管市法学会的干部。

(三)维稳指导科。组织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影响全市社会大局稳定的情况动态,分析 判社会稳定形势,及时提出对策建议;负责组织完善各级维稳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指导政法等部门处理影响全市社会稳定的重大事项,推动预防、化解影响稳定的社会矛盾和风险。

(四)综治督导科。组织开展全市公众安全感调查工作,研分析全市社全治安形势并提出对策建议;负责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导检查和综合考评;负责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及综治鉴定和述职;协调指导全市推进扫黑除恶、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协调推动全市重点领域、行业、物品安全管理;调查研究全市 流动人口,特殊人群和重点青少年群体等服务管理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协调推动建立覆盖全市实有人口的动态管理体系、珠人群社会关怀帮扶体系;指调协调全市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五)基层社会治理科。负责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负责协调全市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推动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协调指导推动全市各级综治中心建设、深化拓展网格化服务管理,完善乡镇(街道),村(区)综治维稳机制;指导协调公用设施和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护路护线联防、校园和医院及其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负责深化政法系统智能化建设工作,统筹推进政法大数据业务协同办案平台、网络化信息平台建设,指导协调推动“雪亮工程”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化建设;调查研究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服务管理工作有关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研究完善群众利益协调机制,指导协调、组织推进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六)执法监督科。负责监督检查政法单位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情况,调查分析并及时纠正存在的倾向性问题,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完善与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衔接和协作配合机制,指导推动政法单位建立健全执法监督制度,针对突出违法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和专项治理;监督和支持政法单位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督促指导有重大影响、群众反映强烈案件依法及时办理;指导协调中省交办案(事)件和需要市委政法委统筹研究把握原则政策的重大敏感案(事)件的依法处理工作;承担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组织实施涉法涉诉信访救助工作;负责全市政法单位执法办案数据统计分析报告工作。

(七)政治安全科。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国家安全领导机构的决策部署,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政治安全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指导全市政法系统加强政治安全工作研究,分析研判政治安全形势,提出工作建议和意见;调研掌握一定时期内全市政治安全重大问题、突出情况、重要动向,指导协调政法等部门维护政治安全工作;组织全市政法系统开展政治安全风险防控、危机管控;推动完善和落实政治轮训和政治督查指导;负责督查重要工作部署、领导指示批示和专项工作的落实情况;承担县市区政法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考核和法检公三长“向人民报告”考评工作;承担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八)宣传政科。调研掌握全市政法工作动态和社会治安、社会稳定、反邪教形势;研究贯彻党委关于政法工作重大方针政策和关系政法工作全局的重大事项,提出政策建议;组织开展政法工作调查研究,参与有关政策的制定工作;负责重大调研任务和重要文稿的起草工作;承担市委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调研和文稿服务工作;负责政法系统的新闻宣传、网络新媒体、舆论导向和舆情管控工作;分析研判影响国家安全和全市社会稳定的舆论情况和信息,提出对策建议;按照“三同步”要求做好重大案(事)件的舆论引导工作;指导协调市级政法单位和有关部门拟定宣传方案和口径,做好涉及政法工作的重大宣传活动;负责涉及政法工作的网络舆情信息监测、分析判及引导工作;负责党委政法委机关意识形态工作,统筹做好政法系统先进典型宣传工作;承担机关新闻发布工作;负责编撰政法工作年鉴,编发政法工作信息。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委的部门预算主要是本委本级(机关)预算,纳入本委 2020 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7位共有 0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载止 2019 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 54 人,其中行政编制 23 人、参公编制 20 人、事业编制 11 人;实有人 50 人,其中 行政 24 人、参公 16 人、事业 9 人、工勤 1 人;离退休人员总 共 10 人,其中离休 1 人、退休 9 人。

 

 

img1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 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 预算管理。2020 年本部门预算收入 1318.46 万元,其中一般 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1318.46 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为 0.00 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 0.00 万元。2020 年本部门预 算收入较上年增加 52.45 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机构改革 610 办整建制转入市委政法委;二是我单位加强组织建设,业务经费增加。2020 年本部门预算支出 1318.46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1318.46 万元。2020 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 52.45 万元,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一是机构改革 610 办整建制转入市委政法委;二是我单位加强组织建设,业务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 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318.46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1318.46 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为 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 0.00 万元。2020 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 52.45 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机构改革610 办整建制转入市委政法委;二是我单位加强组织建设,业 经费增加。2020 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 1318.46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1318.46 万元。2020 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 52.45 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机构改革 610 办整建制转入市委政法委;二是我单位加强组织建设,业务经费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 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1318.46 万元,较上年增加 52.45 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机构改革 610 办整建制转入市委政法委,人员增加;二是我单位加强组织建设,业务经费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 2020 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1318.46 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3101)648.70 万元,较上年增加 58.17 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机构改革 610 办整建制转入市委政法委,人员增加;二是我单位加强组织建设,业务经费增加。

(2)事业运行(2013150)85.78 万元,较上年增加 85.78 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机构改革 610 办整建制转入市委政法委,人员增加;二是 2020 年将事业运行纳入预算。

(3)其他党委办公室(室)和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2013199)337.00 万元,较上年减少 198.00 万元,主要原因 是压缩一般性支出。

(4)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 88.29 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0506)44.14 万元,总合较上年增加 42.60 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机构改革 610 办整建制转入市委政法委,人员增加;二是我单位加强组 织建设,业务经费增加。

(5)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01)1.07 万元, 较上年减少 8.72 万元,原因是 2020 年压缩一般性支出。

(6)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42.67 万元,较上年增加 7.93 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 610 办整建制转入市委政法委,人员增加。

(7)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6.87 万元,较上年增加100.75 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机构改革 610 办整建制转入市委政法委,人员增加;二是 2020 年将事业运行纳入预算。

(8)住房公积金(2210201)63.93 万元,2020 年将住房公积金纳入预算管理。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2020 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1318.46 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815.62 万元,较上年增加 270.94 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机构改革 610 办整建制转入市委政法委,人员增加;二是我单位加强组织建设,业务经费增加。商品和服务支出(302)446.17 万元,较上年减少 156.33 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一般性支出,节约成本。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46.67 万元,较上年减少43.16 万元,主要原因是离退休人员减少,补助和抚恤费相应减少。资本性支出(310)10.00 万元,较上年减少 19.00 万元, 原因是固定资产等办公设备购置减少。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1318.46 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702.39 万元,较上年增加 157.71 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机构改革 610 办整建制转入市委政法委, 人员增加;二是我单位加强组织建设,业务经费增加。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439.41 万元,较上年减163.09 万元,原因是压缩一般性支出,节约成本。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

(503)10.00 万元,较上年减少 19.00 万元,原因是固定资产等办公设备购置减少。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119.99 万元,较上年增加119.99 万元,原因是 2020 年将此纳入预算管理。 事业单位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46.67 万元,较上年减少43.16 万元,原因是离退休人员减少,补助和社会福利减少。

 

4、2019 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 2019 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 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 25.00 万元,较上年减少 38.00 万元,减少主要原因是培训费的减少。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 0.00 万元,2019 年和 2020 年,本部门无该经费预算;公务接待费 1.00 万元,较上年增加 0.00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9.00 万元,较上年增加 1.00 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车辆运行维护费开支增大;公务用车购置费 0.00 万元,2019 年和 2020 年,本部门无该经费预算。

2020 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会议费预算支出 5.00 万元,较上年增加 1.00 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会议次数增多。

2020 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培训费预算支出 10.00 万元,减少 40.00 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减少培训。

本部门无 2019 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 2019 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 5 辆(其中已走报废程序的总共 3 辆,报废文件截止2020 年 05 月 15日还未批复)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 1 台(套)。2020 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 0.00 辆;安排购置单价 20 万元以上的设备 0.0 台(套)。

本部门无 2019 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 2020 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且本部门无 2019 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 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1318.46 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0.00 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0.00 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本部门无 2019 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 1071.48 万元,较上年减少 54.05 万元,主要原因是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机关机构事务支出减少。

本部门无 2019 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 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

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见附件内容)

 

 

 

 

 

 

 

 

 

 

 

 

 

 

 

 

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

 

 

 

 

 

 

 

 

 

 

 

部门名称:中共榆林市委政法委员会

 

 

保密审查情况:已审查

         部门主要负责人审签情况:已审签

 

 

 

 

 

img2

 

 

 

img3

 

 

 

 

img4

 

 

 

img5

 

 

 

img6

 

 

 

 

img7

 

 

 

img8

 

 

 

img9

 

 

 

img10

 

 

 

img11

 

 

 

img12

 

 

 

img13

 

 

 

img14

 

 

 

img15

 

 

 

 

img17

 

 

 

img18

 

 

 

img19

 

 

 

img20

 

 

 

img21

 

 

 

 

img22

 

 

 

img23

 

 

 

img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