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队伍建设    榆林市公安开展“派出所基础建设攻坚年”活动 成效显著

榆林市公安开展“派出所基础建设攻坚年”活动 成效显著

创建时间:2017-11-30 08:20
浏览量:0

 基层基础工作是整个公安工作的根基,是公安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石。今年以来,榆林公安以“派出所基础建设攻坚年”活动为契机,突出“抓基层、打基础、谋长远”的工作思路,积极加强和改进派出所基础工作,全力推动派出所基础工作提档升级。
  统筹谋划,科学推进,注重顶层设计
  榆林市公安局坚持将基层基础工作作为全市公安工作的重中之重,列入2017年度市局“12项重点工作任务”和“22项重点改革任务”,并积极协调,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为全面加强全市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市局多次组织召开全市基层基础工作专项部署会、调度会、座谈会,先后出台了《全市公安机关派出所基础建设攻坚方案》《全市公安基层队伍正规化建设提升年实施方案》《全市公安机关派出所基础攻坚第一战役实施方案》《全市公安机关派出所基础攻坚第二战役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明确了“施工图”和“进度表”,形成了上下贯通、条块结合的整体工作合力。
  狠抓源头,筑牢根本,注重固本强基
  榆林市公安局按照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机制和领导包抓督导工作机制,不定期组织专项督导组赴各分县局对基础攻坚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定期发布工作进展通报,各分县局定期组织视频会议,通报情况、查找问题、研究措施,不断推进各项基础工作向纵深发展。
  做实基础信息采集。突出信息采集的先导性、基础性作用,深入开展“标三实”基础信息采录工作,与民政、住建、规划等部门共同起草制定了《榆林市“一标三实”标准地址信息编制规范(试行)》,不断完善基础信息采集标准体系,科学设计信息采集流程,优化完善信息采集系统,努力实现“一次采集、全网通用”、“一次变更、全网更新”。
  优化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全面落实《榆林市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结合省厅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服务管理“百日行动”以及“标三实”信息采集,深入推进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并开通网上预约办理业务功能。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居住证18200余张,并实现了居住证办理“零投诉”。
  强化保障,整合资源,注重实战实用
  加大基础建设力度。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结合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累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共新建扩建派出所16个,新增派出所警力50名、新配备执法车辆33台、单警装备345套,升级改造20个公安检查站,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深化矛盾纠纷化解。市局建立了矛盾纠纷五级调处机制,以社区民警专职化为有效抓手,积极整合综治办、司法所、社区等部门资源,努力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全市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3万余起,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安保期间,实现了涉及公安信访问题的“零滞留”“零非访”。
  强化培训,选树典型,注重教育强警
  落实表彰奖励。积极发挥表彰奖励导向作用,通过典型选树,起到了良好的引领带动作用。将基层基础工作成效作为考核重点予以大力推动。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安保期间,启动战时授奖机制,对25名在安保维稳、“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等工作中认真负责、表现突出的基层民警记功嘉奖,有效激发了基层民警的工作热情。
  优化绩效考核。不断改进公安派出所等级评定考核方式,确定了《全市公安机关派出所基础建设攻坚方案考核标准》,突出人口管理、安全防范、矛盾化解、信息采集等基础工作的考核,科学部署考核分值权重,严格兑现奖惩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