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市域社会治理|佳县坑镇赤牛坬:“三治”融合 助力打造中国美丽乡村

市域社会治理|佳县坑镇赤牛坬:“三治”融合 助力打造中国美丽乡村

创建时间:2022-08-19 09:58
浏览量:0

坑镇赤牛坬村,位于佳县城南40公里的黄河西岸,总人口282户,1008人。该村历史悠久,建村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底蕴深厚。

近年来,该村积极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治理模式,助力打造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目前,该村社会安定,经济繁荣,乡村旅游发展迅速,以黄土高原农耕文化和传统民俗为主题,建成陕北首家村办民俗博物馆,拥有展区、展室49间,总面积1.68万平方米,馆内展品达3万余件,打造了国内首部农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型原生态实景剧——《高高山上一头牛》。2021年接待游客2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90万元,村集体收益达70多万元,入股村民户均分红1.5万元。先后获得“中国美丽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等多项荣誉称号。 “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初步形成,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自治为本:“五个一”举措织密“平安网”

争创一面社会治理红旗村目标,积极开展村内没有邪教、没有黑恶势力、没有涉毒涉赌、没有安全隐患等“十个没有”创建活动,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被县委、县政府命名为社会治理红旗村。

配备一支强有力的村“三委”队伍,确保村务有人管、有人干、能干好。

建设一个标准化的综治中心阵地,设立便民服务岗、矛盾调解岗、法律咨询岗,为群众提供便捷的办事场所。

建立一卡通智慧服务平台,广大村民利用掌上手机,就可以居家享受服务请求、养老办理、疫情防控等业务。

组建一队治安联防联控工作队,在重要节日节点和演出现场开展治安巡逻、消防排查、车辆分输等,每年演出多达170余场的文艺活动中,未发生一起治安、刑事案件和安全事故。

同时,积极实施“天眼”工程,全村安装视频监控探头56个,重要场所、重要地段达到全覆盖,有效提高治安管理和防范水平。

 

法治为纲:多元化普法筑牢“新基石”

利用村级综治阵地,通过设立法律服务岗、建立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开通法律热线等形式,方便群众的法律需求。

利用村微信公众号、广告宣传栏、书写标语等,积极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电信诈骗、养老诈骗、“十个没有”平安创建、“八五”普法等宣传活动,调动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

利用村上安装的平安宣传大喇叭,在茶余饭后休闲时,滚动播放法律法规录音,提升群众知晓率。

村民自编自演小节目,开展“声形并茂”的法治宣传活动,解决了群众“信访不信法”的顽疾。

 

 

德治为魂:新时代文明浸润百姓心

开设道德大讲堂,邀请全国道德模范路生梅、中国好人任凤祥等道德先进人物进行宣讲,先后举办道德讲堂26期,受教育村民达 2000 余人次。

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孝老敬老、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有效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打造“德善字画长廊”,开设“德馨书屋”,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崇德向善润泽村民,焕发出乡村文明新气象,为乡村治理提供了更深沉、更持久的内生力量。

建立积分有奖机制,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到文明新风、矛盾调处、治安巡逻、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工作中来,通过行动获取积分,与年终分红挂钩,引导群众深度参与村庄治理,真正做到让好人好事有迹可循、让文明守法渐成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