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法要闻    全市法院工作会议强调 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

全市法院工作会议强调 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

创建时间:2022-04-20 10:25
浏览量:0

4月18日,榆林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工作会议,榆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贺湘如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小鹏主持会议并安排部署工作。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刘静妮,市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法院院长等参加会议。

 

图片

 

贺湘如指出,近年来,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坚强领导和省法院有力监督指导下,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为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榆林、法治榆林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贺湘如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的攻坚之年,做好法院工作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全市法院要坚持从过去的成绩中汲取前行力量,紧扣市第五次党代会、市“两会”部署,全力服务保障好大局、审判执行好案件,切实推进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把《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落实到法院工作各方面、执法办案各环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围绕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落实司法为民便民举措,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坚持服务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基层社会治理与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谋划,为加快建设更高质量的全面小康创造优质环境。要坚持锻造过硬法院铁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吴小鹏强调,2022年,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服务保障工作大局和中心工作,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规范审判为基础,以锻造过硬队伍为保障,扎实推进新时代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树立正确司法理念,持续强化人民法院政治引领。要聚焦审判主责主业,对标市委“四个目标”和具体部署要求,依法履行审判职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要常态化推进“双进”工作,扎实开展“审判质量提升年”活动,以公正的司法结果、规范的司法过程,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深入践行司法为民,推动民法典深入贯彻实施,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持续深化“两个一站式”建设,精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要持续推进执行攻坚,以机制创新、规范执行为重要突破口,扎实开展为期两年的执行规范化建设,依法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稳步迈进。要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认真开展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持续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和人员分类管理改革,不断激发法院工作内生动力。要始终坚持强基导向,以改善基层保障条件、提升基层司法水平、加强基层法庭建设为重点,全面夯实基层基础。要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院,全面加强法院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司法能力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队伍。

 

会议通报了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质效运行情况,宣读了有关表彰奖励决定,并对2021年度全市法院目标责任考核先进单位、“双进”工作进步单位及执法办案先进个人代表进行了现场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