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平安建设    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我市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

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我市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

创建时间:2022-04-19 15:11
浏览量:0

去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整合资源力量,多措并举、主动出击,重挙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扎实开展宣传防范,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2021年,全市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709起,受损金额1.3亿元,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5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51人,向受害人返还被骗资金1070万元。其中,止付涉案银行账户13129个,共计4.74亿元;冻结涉案银行账户1568个,共计1.24亿元;预警拦截108829次。

 

出重拳、下猛药,持续加大打击力度

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公安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公安部部署的“云剑2021”“长城2号”“断流”等专项行动为契机,向多发高发的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活动发起凌厉攻势。对现发案件认真组织研判,每案必研判,5个工作日完成研判任务,每案必侦办,严格执行定人、定案、定位的“三定”标准;追资金流向,对涉电信网络诈骗人员全力实施抓捕,同时对重大案件实行专案侦办、挂牌督办、局长令督办。

深入推进全国“断卡”行动,重拳打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明确了三大通信运营商开卡条件,严控开卡数量、功能完善电信业务经营者开卡、验卡封停与救济业务办法,健全对非法出租、出借、出售、购买电话卡的单位和个人及非法开卡的电信业务经营者的惩处惩戒制度,全程24小时开展对涉诈号码封停工作;不断加强对全市涉诈人员管控力度,凡是我市回国的电诈重点人员,全部注销出入境护照,逐人见面调查摸底建档;对未回国涉诈人员,加大规劝力度,规劝其尽快回国投案自首。

 

建队伍、强机制,全面提高打击能力

按照省公安厅部署一级分中心标准建设要求,将反诈中心升级改造为具备预警拦截、资金查控、信息查询、止付冻结、综合研判、侦查打击、技术支撑和综合协调功能的实战化运行中心,全面应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多发严峻局势,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专门平台建设。加强协同联动,为侦查打击、技术反制、预警劝阻、重点整治、宣传防范等提供支撑。

 

依托96110预警专线第一时间开展预警劝阻工作,100%发送预警短信、100%电话劝阻,对高危潜在受害人,100%见面劝阻,市县两级反诈中心切实强组织领导,由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从严、从实抓好反诈中心24小时值班工作。全天候开展涉诈域名网址封堵工作;发挥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基层力量的积极作用,根据紧急程度采取上门见面、打电话、发短信等劝阻措施,必要时按规定对受害人银行卡、电话卡等采取临时性保护措施。

 

抓源头、重宣传,提升群众防范意识

加强对易受骗群体、行业和重点地区精准宣传,增强群众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深入基层,贴近实际,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形成全社会反诈的浓厚氛围。

利用“百万警进千万家”和市公安局开展的“四大宣传”活动、制作反诈小视频、受害人现身说法等形式,用身边的现实案例,深刻揭露诈骗手法,印制110余万套《反诈宣传册》《入户宣传责任书》,完成了37.06万余户的入户精准宣传工作,“国家反诈中心 App ”“榆林反诈卫士”分别完成84.05万人、162.75万余人的注册安装,坚决守牢群众手机这一反诈第一阵线。利用民辅警配发的警务通,将民警作为移动反诈热点,及时推送预警信息,让距离被骗群众最近民辅警最快赶到见面预警劝阻,充分发挥警务现代化和科技研发成果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