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吴堡:建立执法业绩档案 巩固教育整顿成果

吴堡:建立执法业绩档案 巩固教育整顿成果

创建时间:2022-04-07 09:17
浏览量:0

为了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打造过硬政法队伍。吴堡县委政法委制定出台《吴堡县政法干警执法业绩档案制度》,为每名执法司法人员建立执法业绩档案。执法业绩档案是对政法干警执法司法工作的记录,通过建立政法干警执法业绩档案,从源头上提高办案质量,遏制办案瑕疵,促进执法司法规范化、信息化,加强对政法干警执法司法行为的监督管理。

按照“科学建档、规范管档、合理用档”思路,在学习借鉴和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吴堡实际,规范和完善建档主体和建档内容。建档人员覆盖了政法各单位具有执法资格的政法干警以及法律援助工作人员。执法业绩档案实行“一人一档、一案一记、一事一记”,载入档案的主要内容包括执法人员的个人基本信息、案件的初始受理、办理过程、适用法律、办毕结果、当事人意见反馈、群众投诉情况、案件评查及检查情况、奖励、执法过错认定及责任追究情况、年度目标考核和公务员考核情况等。

政法各单位采取日常记载、定期录入的形式,将执法过程和案件处理状况真实地反映到业绩档案中,保持档案记录内容与执法过程相一致,确保县委政法委及时动态了解掌握政法干警的执法办案情况。同时也更好地发挥政法各单位内部监督机构的职能作用,加大对干警执法办案的事前、事中监督,及时发现执法办案过程中存在的瑕疵,促使干警纠正错误,提高政法干警执法公信力,有效防止和纠正违法、不当执法行为。

通过执法业绩档案可以更加具体地对执法干警的司法行为和行为效果进行综合考评,并将执法业绩档案作为政法干警评优评先、表彰奖励、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提升政法队伍建设规范化、法治化和制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