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平安建设    陕西榆林:细致精致极致 筑牢校园“平安港湾”

陕西榆林:细致精致极致 筑牢校园“平安港湾”

创建时间:2022-03-30 09:46
浏览量:0

 

交警同志护送幼儿园小朋友过马路。

春季开学以来,陕西省榆林市公安机关以“让学生更安全、让家长更放心”为工作目标,以“开学法治第一课”为抓手,以“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开展“护校安园”专项活动,筑牢校园“平安港湾”。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投入警力3000余人次,为1568所中小学、幼儿园师生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榆林市公安机关强化前端感知、事前防范、严把风险关,联合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委针对校园的“三防”建设、疫情防控措施、校园周边的出租屋、网吧等“九小场所”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对校园电气设备和线路、消防设施、装备配置、制度预案等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检查,对隐患问题进行现场整改,确保校园安全。

专项督导检查工作开展以来,榆林公安共检查学校1545次,检查校园周边场所2267家次,排查安全隐患361处,从源头上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现在校园周边环境好了很多,没有网吧、台球厅等场所了,感觉孩子上下学路过的地方安全了很多,我们家长也不用担心孩子上下学进入这些场所了。”榆林市第六中学九年级8班一名学生的家长感慨地说。

榆林市公安机关将校园及周边作为重点部位纳入网格化巡逻防控,多方联动组建平安守望联盟,强化“高峰岗”“护学岗”机制常态化运行体系,严格执行“1、3、5分钟”应急响应机制,构建上下学驻点守护、校园周边巡逻相结合的立体防控网络,常态化开展定点执勤和交通疏导,从严查处扰乱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的行为,确保学生上下学安全有序。

“现在每天上下学都可以看到交警指挥交通,校园周边都能看到民警和‘义警’,晚一点的时候还能看到警灯在校门口闪烁,现在上下学都不用爸妈接了,真的是满满的安全感。”榆林中学高二8班的一名学生说。

榆林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开学第一课”作用,由民警兼任法治副校长,通过真实案例向广大学生普及法律知识,上好“开学法治第一课”。同时,榆林市各县区公安机关组织辖区派出所、警务室民警通过送法进校、线上直播、视频展播等方式,开展防欺凌、反诈骗等主题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自身防护和法律意识。“普法讲座很及时、很有必要,宣传形式新颖、内容贴近生活,同学们非常喜欢,希望以后能够多来我们学校宣讲。”榆林市第十四小学校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