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法要闻    榆林市举行“全民学习民法典 法治榆林谱新篇”主题宣传活动

榆林市举行“全民学习民法典 法治榆林谱新篇”主题宣传活动

创建时间:2020-09-14 15:02
浏览量:0

为切实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在全市形成学习法典、运用法典、崇尚法典的良好法治氛围。9月7日下午,由榆林市委、榆林市政府主办,榆林市司法局承办,在榆林世纪广场举行了“全民学习民法典  法治榆林谱新篇”主题宣传活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守华出席主题活动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邱祖满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晓媛、市委副秘书长杨啸中、市政府副秘书长韩玉堂、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刘静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谢宏、市人大法工委主任宋宏斌、市政协社法委主任李晓燕以及公检法司等领导出席并在主席台站立,市直29个部门参与此次主题活动。

 

 

张守华在讲话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一部以民为本、为民立法、反映人民需求、保障人民权益的法典,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张守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一要加强梳理完善地方立法,及时清理修改我市同民法典规定和原则不一致的地方性法规。二要加强民法典执法工作,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三要加强民事司法工作,加强涉及财产权保护、人格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民事审判工作和监督指导工作,切实提高民事案件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四要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将民法典作为我市“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深入开展民法典“六进”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五要加强民法典实施的组织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把掌握和运用民法典作为履行职责、做好群众工作、推动改革发展的必要知识、必备能力、必需本领,切实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和市域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主题活动上,市司法局局长米劲宣读了《榆林市开展学习宣传民法典活动方案》,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姚瑜、市中级法院副院长郝宏图、市教育局副局长雷建军、市律师协会会长王卫东分别做了交流发言。市司法局向各市直单位赠发民法典书籍3000册。

 

仪式活动后,市委政法委、市中院、市司法局等16个单位通过摆放宣传展版、设立宣讲台、发放宣传资料和物品、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设置有奖知识问答环节等形式,集中宣传《民法典》知识。张守华书记等带队对集中宣传活动进行巡检,并与工作人员、市民进行交流。

 

 

下一步,榆林市将进一步深化“法律六进”活动,采取智慧普法、精准普法、菜单式普法、重点普法等形式,让民法典走进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实现全领域全覆盖。引导群众进一步增强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意识,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为榆林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