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法要闻    榆林市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培训纪实

榆林市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培训纪实

创建时间:2020-09-08 10:35
浏览量: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有力提升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8月31日至9月4日,市委政法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切实提高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履职尽责能力水平”为主题,组织全市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在榆开展了一次规格高、覆盖广、接地气、要求严的政治轮训和业务培训。

 

组织规格高

 

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守华在开班仪式上带头为广大学员授课,为培训班良好开局奠定基础。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邱祖满,市中级法院院长雷红新,市检察院检察长胡立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纪磊,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刘静妮,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郭明雄,市国安局局长王锦峰、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强建国等政法单位领导同志分别为学员进行了专业细致的业务辅导。为进一步优化结构、丰富内容,培训班还专程邀请省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西北政法大学教授汪世荣、市委宣传部讲师团原团长雷润峰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授课。既传授了方法措施,又明确了责任要求,为帮助指导全市基层政法委员提升政治站位、厘清工作思路、把握工作重点,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榆林、法治榆林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范围覆盖广

 

从参会范围看,这次培训,是全市189名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齐后,首次全员参加政治轮训和业务培训;从学习范围看,本次培训课程包括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市域社会治理、扫黑除恶、信访工作、总体国家安全观等内容,涵盖了政法多项重点工作。横山区白界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马盛春在培训课间与市委政法委工作人员交谈时,感慨地说:“培训中,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市委政法委对基层政法工作和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的高度重视,这次培训内容全面、讲课紧贴政法工作实际,给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提供了一次系统学习政法工作的好机会。我将以此次培训为新的起点,领会学习精神,增强履职能力,学习好做法好经验,做好基层政法工作,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榆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内容接地气

 

此次培训分为三大模块。一是专题教学。我市政法系统的各位领导和省市专家学者,用严谨又不乏生动的语言,讲授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政法工作相关知识,提出了如何抓好当前重点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建议。二是现场教学。参训学员在榆阳区沙河路办事处学习市域社会治理“街长制”管理模式,在榆林市公安局警史馆聆听我市警察发展的历史,在市中级法院院史馆暨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在市信访局观摩网上信访工作,走一路,看一路,学一路,收获丰厚。三是交流研讨。培训专门设置了“分组研讨”和“学员代表发言”等环节,让广大学员分享学习心得,交流工作思路,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在交流中相互学习,相互借鉴。5天的培训,既有高效的课堂教学,又有直观的现场观摩,还有面对面的交流讨论,理论高度与实践指导并重,构建了“坐下来听+走出去看+围起来说”的多样化学习模式,为推进基层政法委员履职尽责找准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提出了举措、增强了效果,受到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充实、科学、接地气,不但增长了知识,还开阔了眼界,借鉴了思路,将来在工作岗位上,一定会坚持学用结合,认真吸收消化培训内容,把学习成果转化成实践成果,不断提升做好基层政法工作的信心和能力水平。

 

纪律要求严

 

培训前,明确要求各县市区委政法委一名副书记带队,全程负责培训期间学员的监督管理和协调联系;培训时,会务组将《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和《培训工作纪律》及保密要求等一并印制在《会议手册》内,分发参训学员,做到人手一册,严格执行;培训后,组织了考试验收,考试内容包括基础知识和心得体会两部分,考试成绩结合纪律情况打分,结果通报各县市区委政法委,由县市区委政法委进一步通报所属乡镇(街道)和县市区委组织部门;培训期间,市委政法委工作人员思想不松、要求不降,坚持每天对参训人员进行扫码、测温,对培训会议室进行消毒,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学员创造了一个干净、安全的学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