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法要闻    榆林高新区启动“九大平安创建” 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榆林高新区启动“九大平安创建” 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创建时间:2021-07-28 15:25
浏览量:0

 

7月27日,榆林高新区召开平安高新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的决策部署,部署推进平安高新建设工作。会议全面解读了《榆林高新区平安高新创建实施方案》,对平安社区、平安小区、平安校园、平安企业、平安工地、平安场所、平安交通、平安市场、平安家庭等“九大平安创建”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平安社区创建

 

创建范围:高新区各社区

创建任务:依托网格化社区警务工作,推进以人为中心的社区工作,加快智慧平台和公安治综平台的对接融合,充分组织发动高新义警队伍,进行规范化管理,力争将高新义警覆盖所有小区、学校、企业、单位,把防控风险隐患的关口向社区前移,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重点人员管控,推动社区警务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

 

二、平安小区创建

 

创建范围:高新区各居民小区

创建任务:深化居民小区“三防”设施建设,开展无毒小区和无诈小区创建,加快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前端智慧单元建设和数据平台的融合整合应用,力争1到2年实现居民小区视频监控全覆盖,进一步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公安打防管控。

 

三、平安校园创建

 

创建范围:高新区各大专院校、中小学校、幼儿园

创建任务:组织“护苗”行动,深化法治校园建设,加强校园内部安全防范和周边整治;创新校园安全管理新模式,推进校园警务室、封闭进出登记、一键式报警、专职保安配备、组建校园护卫队、视频监控设施接入、防冲撞设施等建设;开展法治宣传、心理健康辅导和安全防范技能培训演练,全面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四、平安企业创建

 

 

创建范围:辖区规模以上企业

创建任务: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监管机制,依托各大企业现有安防系统,推进智慧安防企业建设,设立驻企警务室,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监管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定期排查调解涉企矛盾纠纷。严格落实危爆品、危化品等安全及消防管理制度,强化涉企违法犯罪打击整治,推进企业安防队伍建设,健全联防机制。

 

 

五、平安工地创建

 

创建范围:在建项目、在建工地

创建任务:加强在建工地安全管理、规范建设,严厉打击涉工地违法犯罪,摸清辖区在建工地和群租房务工人员底数,严格落实务工人员实名制,实现对在建工地流动人口的动态管理和高效服务。


六、平安场所创建

 

创建范围:辖区内物流寄递场所、行业场所、医疗场所

创建任务:严格落实治安消防等安全防范措施,建立健全各类场所的安全管理制度。规范经营备案管理,适时动态掌握辖区行业场所底数和运行情况。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场所业主规范经营意识和法治意识。深化治安乱点整治,整合“行业场所”视频监控资源,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和纠正不规范经营行为。健全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制,加强医疗机构治安综合管理,营造安全满意的就医环境。

 

七、平安交通创建

 

创建范围:高新区各道路运输企业、个人

创建任务:弘扬崇德尚法精神,推行文明交通,平安伴行,推进文明交通示范街创建,加强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大力倡导“车让人、人守规”,强化醉酒驾驶、飙车、违停、占道等道路交通违法犯罪打击整治,推进道路交通安全源头治理。

 

八、平安市场创建

 

创建范围:辖区内所有市场、商场

创建任务:建立健全各类商场和专业市场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三防措施,加强市场卫生环境、交易秩序、公共安全管理,强化市场食品安全和经营行为监管,开展平安饭店、平安食堂、阳光厨房等创建,建立设施安全完善、交易秩序规范有序、主体诚信自律,群众满意放心的平安市场。

 

九、平安家庭创建

 

创建范围:辖区内所有家庭

创建任务:立足家庭,面向社区,积极推动普法宣传、文化科学、道德教育、安全知识进家庭活动,帮扶特殊群体,关爱困境家庭,引导广大家庭成员努力做到学法用法、依法维权、男女平等、尊老爱幼、邻里和睦、文明居住、崇尚科学、勤俭节约、爱护环境、关心公益,广泛发动家庭成员作为平安志愿者参与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会议肯定了去年以来高新区平安建设取得的明显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风险挑战和短板不足。会议要求:一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平安高新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认识推进平安高新建设对于顺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助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把推进平安高新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夯实责任,确保平安高新建设工作顺利推进。二要聚焦重点,强化措施,切实增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高新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更加注重强基导向、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公共安全。要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以小区、社区、单位、家庭等“社会细胞”为基本元素,深入推进“九大平安创建”活动,以“细胞平安”促进全域平安。要持续深化智慧防控体系建设,推进“雪亮工程”、智慧交管、智慧校园、智慧安防小区等建设。要不断深化“盗抢骗”“黄赌毒”“环食药”等突出违法犯罪打击整治,推进无毒高新创建、构建全民反诈圈,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三要紧盯目标,凝聚合力,切实增强平安高新建设的整体性和全局性。要紧紧围绕“九大平安”创建,夯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载体,强化考核激励,营造宣传氛围,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最大限度调度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平安创建的强大合力,共同推进平安高新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