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学习“蛇蜕皮”经验方法 推动“回头看”走深走实

学习“蛇蜕皮”经验方法 推动“回头看”走深走实

创建时间:2021-08-06 15:21
浏览量:0

1943年2月,习仲勋同志调任中共绥德地委书记兼绥德警备司令部政治委员之际,亲自领导和指导了当地学校的整风运动。当时随着防奸运动的深入和受“抢救运动”的影响,一时间,“特务如麻”的阴影和“逼供信”、“假坦白”的气氛笼罩着绥师,全校学生不被怀疑者所剩无几。习仲勋同志迅速报告中央,建议及时制止“逼供信”,纠正整风运动中“左”的偏向。中央派遣有“红色福尔摩斯”之称的公安处长布鲁同志到学校侦破所谓的特务破坏案,他创新采用了“蛇蜕皮”的方法,对被举报的同志逐一甄别,一人只作一个结论,做到不留尾巴,达到“蜕皮自由”,为全党的整风运动走上正轨做出了重要贡献。

 

新时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以来,绥德县司法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认真学习创新“蛇蜕皮”经验方法,强化思想发动,对照“六大顽瘴痼疾”,查找自身的问题,党组逐人作出结论,让广大干警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就如同蛇蜕去阻碍成长的旧的“躯壳”,彻底放下思想包袱,使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一是思想再发动,让广大干警彻底放下思想包袱。绥德县委、县政府以教育整顿“回头看”为契机,高度重视“蛇蜕皮”工作法,并以县司法局为试点,创新开展了学习“蛇蜕皮”经验方法专项活动,及时制定了工作方案。期间,组织司法局全体干部在绥德师范校史馆重温学习了习仲勋同志在绥师整风运动中的“蛇蜕皮”经验做法,县司法局党组书记赵千峰现场结合当时绥师整风运动,讲理论、举事例,让广大干警重温了为什么开展教育整顿,以及绥德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的成果,政法干警充分认识和理解教育整顿开展的初衷,学习“蛇蜕皮”工作法的意义,打开心扉,受到教育,触及灵魂,对教育整顿和“蛇蜕皮”工作法有了全新、更深的认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县司法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内容,积极创新学习方法,构建了“六位一体”学习模式,即,领导班子带头学、支部集中带动学、干警个人深入学、媒体平台推介学、结合实际落实学、检查指导督促学,切实提高政法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让政法干警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警心斗志,筑牢忠诚警魂,永葆政治本色。同时,县司法局通过开展党纪、政策、案例“三个专题教育”,唤醒初心使命,引导干警打开心结、放下包袱、直面问题、修正错误,推动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走深走实。

 

 

 

二是自查再对照,不断巩固教育整顿成效。针对教育整顿以来暴露出的干警问题,县司法局主动出击,分门别类梳理出教育整顿中存在的4大类11小项问题,结合日常工作作风类问题,总计列出5大类16小项问题负面清单。县司法局在思想发动的基础上,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原则,进行再对照检查,要求对别人存在的顽瘴痼疾在自身“找一找”,看自己是否也有过类似问题;对干警八小时以外的思想动态、廉洁自律、生活作风、社交行为等情况进行再“查一查”,检视盘查自身的“生活圈、娱乐圈、交往圈”,净化生活圈、纯洁娱乐圈、管住交往圈、规矩工作圈,促进廉洁自律,不断巩固教育整顿工作成效。

 

三是逐人再甄别,每人只作一个结论,不留尾巴。在思想发动和对照检查的基础上,县司法局让广大干警直面问题,如实填写个人对照检查表,对填写的内容进行梳理统计,党组会议逐一进行研究甄别,一人作一结论,对存在问题的个人,严格按照“四种形态”进行纠正和处理。

 

司法干警马某未接到结论前,自己吃不好饭,睡不着觉,一是担心处理结果会很重,也担心同事笑话自己,感觉自己很倒霉;二是觉得自己工作这么多年,一直心存侥幸,觉得不是什么大的问题,组织应该不会查到自己。接到结论后,他庆幸组织上挽救及时,指出自己问题,让自己尽早更正,不再犯错误,自己以后工作起来也能放下心中的“包袱”,轻装上阵了。最后,司法局党组会通报了马某的违纪案件和结论,也对其他司法干警进行了一场思想政治洗礼,汲取反面教训,引以为戒。

 

 

司法干警张某说原来自己六大顽瘴痼疾不存在问题,但是这次对照检查自己在作风方面确实存在迟到早退和涉密文件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通过党组提、同事找,他也把这条问题写了上来,既然党组给出了意见,他今后一定要注意此类问题,站好最后一班岗,绝不给单位丢脸。通过填写对照检查,县司法局党组通过一人一结论分别进行了审核,不留尾巴,起到“蛇蜕皮”的效果,最后达到了人人过关。

 

四是顽瘴再整治,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县司法局在建立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素质能力提升机制、政法队伍交流轮岗机制的基础上,严格对照检查16小项,分别制定工作制度。针对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创新学习形式,让广大干警分别了解“三个规定”相关知识;针对干警参与经营、违规参股借贷等问题,制定了司法干警“禁业名单”;针对教育整顿社区矫正工作中暴露出4类突出问题,分别制定了工作流程,实行重要岗位交流轮岗办法,并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防止类似的问题再发生;针对律师、公证中存在的问题,重新规范和完善规章制度4项;针对作风方面发生的问题,重新完善和规范系统10多项规章制度,坚决把整治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干部提拔任用、三项机制运用中,确保各项责权利落实到人,筑牢制度的笼子。

 

创新开展学习“蛇蜕皮”经验方法以来,县司法局各项工作都有长足进步。全体干警专项整改有效转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当中,针对群众“急难愁盼”,全县推行“群众动嘴、干警跑腿”、“最多跑一次”、“一次性告知”等服务,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开展了“法律宣传行政村全覆盖”活动和“建党100周年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举办法治讲座23场、出动宣传车120多次、设立咨询点50个、接受咨询2万多人次,发放《民法典》等宣传材料5万多份,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6件;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选编》,收录党内法规制度文件32项,供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及党务工作者学习使用,“人人学法、人人守法、人人用法”的全社会法治新风尚在专项活动中逐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