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儿子捡了个钱包,他按照勘查办案现场的路子,仔细地进行了排查

儿子捡了个钱包,他按照勘查办案现场的路子,仔细地进行了排查

创建时间:2021-07-08 14:55
浏览量:0

1993年4月,白振华(中)在榆林市佳县办理申某某杀人案时,在工作地点附近与当地办案人员合影。(来源:资料图片)

 

“哐哐!哐哐!”笃实而沉重的敲门声如约响起。门一开,两个身材魁梧的陕北汉子一前一后进入屋子,这是一对父子,父亲白振华,儿子白昊,父子俩都是陕西省榆林市检察院的干警。

白振华已经退休了,他退休前的职务是榆林市检察院监所处副处长,白昊现任榆林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

白振华留着寸头,头发乌黑、脸膛红润,身材健硕,灰衣黑裤,简洁干练,说起话来,声音大如洪钟,坐在椅子上腰板笔直,浑身上下仍散发着一种职业军人、检察干警的坚毅气息。

白昊在白振华面前,显露出一份紧张和怯意,父亲虽老,余威仍在。用白昊的话说,除了自己的小儿子,谁站在白振华面前都会有些紧张,都会不由地怀着一份小心。

 

 

一个钱包的故事

 

1993年4月,白振华在榆林市佳县办案时,在工作地点附近留影。(来源:资料图片)

 

在白昊上小学的时候,白振华已经转业到检察院工作了。有一天,白昊去邻居家玩,天黑前,他回家吃饭,走到邻居院子里时,发现地上沙土中躺着一个黑色的小钱包。

白昊捡起钱包,打开一看,里面有钱,数了数,共50元零3毛。白昊一时间不知道怎么处理好。

在那个年代,父亲白振华一个月的工资才几十元,这算是很大的一笔钱了。白昊说,当时,这笔钱对我是一个巨大的诱惑,它可以买很多冰棍、玩具。来不及认真思考,白昊把钱包揣进了口袋。

回到家里,白昊满脑子都想着钱包的事,对七八岁的孩子来说,这是一件大事。白昊忐忑的神情,很快就被白振华察觉到了。白振华问清楚事情的原委后,严厉地批评了白昊,让他交代清楚钱包的真正来历。

白昊说是捡到的,绝对不是偷的。白昊虽然小,但是他很清楚,自己承担不了这个“偷”字。如果他是偷的,父亲会要了他的命。

为了验证白昊没有说谎,白振华牵着白昊的手,按照勘查办案现场的路子,仔细地进行了排查,一直排查到邻居院子里。在邻居家院子里,白振认真地让白昊指认了捡到钱包的位置,然后叫来邻居夫妻,询问他们家有无丢失钱包,并让他们仔细回忆钱包的特点,反复核对钱包里面有多少钱等信息,最后,确认了是邻居家阿姨掉的。

回家后,白昊还是受到了严重的责罚,屁股上被白振华狠狠地打了几巴掌。白振华教训白昊说,你捡到钱包没有第一时间交给失主,私自带回家,这就是一个大错误。

“别人的东西,不管怎样好,都不能动,不能要。要做一个清白的人。”一直到现在,每次回家,白振华偶尔还会如此叮嘱白昊。白振华说,从白昊参加检察工作时候起,他就时刻强调这些话。让白振华欣慰的是,白昊做到了,没有让他失望,甚至做得超越了他的期望。

 

 

退伍不褪色,本色人生

 

白振华17岁那年,赶上了上山下乡的潮流。他随着当时在市里一起下乡的小伙伴,被下放到榆林市榆阳区牛家梁镇高家伙场黑河农场插队。那年,出生在普通干部家庭的白振华第一次来到农村。

那个时候,白振华的父亲就像如今白振华叮嘱白昊一样,叮嘱他,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踏实地投入知青生活和学习,放下自我,贴近基层,融入群众,就算是种地、锄草、放牛,也不能落后,干什么都要认真努力。

白振华时刻铭记父亲的叮嘱,努力地扎根在农村。1969年,由于表现突出,被组织和乡亲们推荐,白振华应征入伍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永红地区8023部队服役,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

在新疆当兵期间,白振华经历了不少的磨砺,地震、泥石流、高原反应、特殊敌情,但他始终不畏艰苦条件和困难,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因其表现突出,由组织任命,先后担任班长、排长、连长、副营长职务,直至1981年12月,他转业到榆林检察院。

转身离开生活了十几年的军营,脱下挚爱的军装,尽管内心有千万的不舍,白振华还是选择服从组织安排,开启新的生活。

 

白振华在榆林市检察院整整工作了30年,直到2011年11月退休。

 

白振华在榆林市检察院工作了30年,于2011年11月退休。(来源:资料图片)

 

 

从军人到检察官的转变

 

刚转业到检察院时,白振华和一起转业来的战友们,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法律知识的欠缺。

 

缺什么补什么,白振华从最基本的法条学起,在工作中学习,边学边干。白振华用持枪的手捧起了法律书籍,啃起了法典,费尽心思地学习起法言法语,认认真真地、逐字逐句地斟酌着卷宗里的每一个词义,每天催促着自己在转化为职业检察官的路上尽力前行。

“军人就是不服输,有困难就去克服,这是部队教会我的,无论是军人,还是检察人,都是一种职业选择,不论选择何种职业,都要努力去做好。”在逐步地深入学习了解以后,白振华顺利完成了一个职业军官到职业检察官的角色转换。

到检察院后不久,单位就委派白振华到某监所检察室工作。该看守所地理位置比较偏远,有着铁丝、电网、高墙,关押着一千多名嫌疑人。由于人手不足,每个节假日,白振华都要值班在岗,无法陪护家人,但白振华从未觉得辛苦。

他曾在边疆站岗10多年,对紧张的工作节奏、繁忙的日子很快习惯了。但监所的艰苦工作也常常会让白振华想起军营艰苦的岁月……

有一次,白振华值夜班,出去巡逻时,不慎从高处摔伤颈椎,差点全身瘫痪,幸好被医院抢救过来,但至今仍留有严重的后遗症。就算在病床上,白振华也没耽误工作,仍忍着剧痛,和其他同志交接他没有办完的案子。

监所检察室是一个特殊的工作场所。工作中,白振华时常要面对来自各方面的挑战和考验,榆林地方小、人口少,各种亲情、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白振华面对的压力与阻力也不少,亲友因为某些原因,找上门来说情的、走后门的、请吃的,时有发生。

在白振华看来,来自外面的利诱、腐蚀、拉拢、收买都是需要自己直面的战斗,他必须取得“战斗”的胜利!

白昊回忆,小时候,他不止一次见过父亲很生气地把别人送上门来的烟酒、点心等物品拿出家门,还把送礼的人推出门外。白振华唯一的爱好就是喝点酒,但是,他从来都是自己买酒喝。白振华也很少外出参加应酬。

白振华告诫白昊,不是自己的东西绝对不能收,自己赚钱买来的东西,自己吃了、喝了,才会放心、安心。

回忆起刚到榆林市检察院工作时的条件,白振华感叹,那时候,不论是办案条件、办公条件、居住条件、交通工具还是通信工具,都远远落后于现在,有了今昔对比,才更能感受到巨大的时代变化。

30年前,他刚到榆林市检察院工作时,榆林市检察院里只有一辆小吉普汽车、两辆摩托三轮车,几辆全身上下都在响的自行车。干警们的生活条件非常简陋,连个像样的食堂、澡堂都没有。打字机只有一台,光打印案卷,都要排几天队,有些材料只能靠自己手写。

后来,单位有了第一台电脑,但没几个人会用,也不能联网,只能用来打字。通信只能靠公用电话。从省外打电话回榆林,首先要排队,然后等通知,最终才能通话。尽管如此,这些艰苦的条件并没有阻挡白振华和同事们的热情,大家一门心思都在工作上,办案出差一两个月不回家是常事。

现在,每当白昊向白振华说起检察机关侦查手段的改进,办公设备的现代化,法治进程,检察制度的革新与改变,白振华都会羡慕不已。秘拍设备、便携打印机、无纸化办公、两法衔接平台……尽管对这些新鲜事物一知半解,但白振华特别喜欢听儿子说这些。

在检察系统工作30年,白振华历经多个岗位,从控告申诉科到民事申诉科到监所监察室等科室,亲历了检察制服的从军队式制服的大檐帽、肩章、肩徽、领花,到西服样式的领带、检徽,也见证了检察机关从原有的三部门扩充到十六个内设机构,这样的变化是机构名称的变更,更是检察职能的变迁。

榆林市检察院政治处负责同志说,白振华经常积极参加榆林市检察院离退休干部学习及各种会议,他和离退休的老同志一起发挥余热、学党课,学习新思想,一起参加志愿服务,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21年6月,白昊在榆林市检察院办公室审阅白某某等人贩毒案的案卷。(来源:资料图片)

 

小时候,白昊最喜欢的就是父亲穿的那身检察官制服,私下里常常满怀敬意地偷偷摸索制服上的检徽、肩章,甚至偷偷摸过挂在白振华腰里的五四手枪的枪套。

白昊最高兴的事情就是父亲偶尔会穿着威严的制服去学校接他,看着别的小朋友羡慕眼光,他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光荣的孩子。白昊向往有一天,他可以穿上父亲那身检察制服,成为和父亲一样的人。

也许是儿时植根于心中对检察官的好感,也许是父亲对白昊关于为人正直的教育以及那份检察情怀,征服了他。1998年9月大学毕业后,白昊如愿到榆林市检察院工作。

23年过去了,白昊先后在榆林市检察院公诉处、第一检察部、第四检察部、第二检察部工作。一路走来,他逐渐脱颖而出,成为部主任,作为榆林检察系统中青年精英人才,白昊赢得了尊重,也得到了组织的嘉奖和肯定。

2008年,他被陕西省检察院评为“司法考试优秀考生”;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度被榆林市委评为全市优秀公务员;2017年、2019年度被陕西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2017年被市委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度所承办的米脂“4·27”案件被市委政法委评为全市十大优秀案件。

他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工作执行力非常强,严于律己,每项工作都力争做到最好。他深厚扎实的法律知识,功底敏锐的洞察力,缜密细致的分析判断力,办公桌上堆积如山的案卷,见证了他这些年来的付出和心血。”提到白昊,榆林市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党委副书记马朝阳欣慰地说道。

 

长期从事公诉工作

 

据榆林市检察院政治处闫敏介绍,自1999年白昊在公诉处工作以来,共协助、参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起,所做的各种笔录达到百万字。多年来,参与、协助办案人员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件,所做的各种笔录达到几十万字。

而自2008年以来,白昊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400余起,所承办的每一起案件、每名被告人都被法院作出了有罪判决,都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

如定边县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的权某杀人碎尸一案,该案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曾多次报道,经过定边县公安局历时6年才侦查终结。公安机关将案件材料移送后,白昊等检察官及时介入,通宵阅卷,发现犯罪嫌疑人权某与双胞胎弟弟权某某的DNA基因谱带完全一致,而权某一直供述自己叫权某某,弟兄二人无法确定谁是权某,谁是权某某。

检察官通过和侦查人员座谈,引导公安办案人员将权某兄弟二人的特征区别证据加以充实、固定,从而有效地确定了嫌疑人权某。

该案中,权某还供述将被害人碎尸后,将尸块投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郊区的一个废弃水井中,并对抛尸现场进行了指认,侦查人员根据权某的供述,在权某的指认地点打捞出了尸块,经鉴定打捞出的尸块确为被害人乔某。

而公安机关对权某指认抛尸现场后,从水井中打捞出尸块的证据未固定,检察官对侦查人员提出专业意见后,侦查机关迅速固定该证据,从而保证了该案的质量,该案也迅速、准确地起诉至中级法院。

白昊还曾经成功办理一起杨某等三人集资诈骗案,该案涉及一万多名被害人,案卷材料多达700余册,众多被害人多次来反映情况,表达诉求,很多人情绪激动,言辞激烈。

那些日子,白昊几乎每周都在接待被害人来访,多则20余人,少则五六人,虽然每次都说着同样的话、回答同样的问题,但白昊都用耐心、热心、责任心,一遍遍告知大家办案流程、告知被告人财产扣押情况、解释为何要补充侦查、为何要认定集资诈骗而不是诈骗等问题。

为查清事实,他多次与侦查人员与群众代表座谈,与嫌疑人核实财产去向,寻找可能隐匿的财产,最终成功追回遗漏在案外的部分财产,为被害人挽回大部分损失。

白昊的坚守和倾听,也让被害人的态度发生改变,他们从情绪激动、满怀质疑、甚至号啕大哭慢慢变得平和、相信、认可。白昊的认真负责,不推诿、敢担当的工作态度赢得被害人的一致认可。

白昊还成功办理了一起10余名嫌疑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绥德“8·31”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在审查案件过程中,他剥茧抽丝,逐一审查核对每份证据后,发现嫌疑人还遗漏犯罪事实,经过与侦查机关多次座谈,引导侦查人员取证,成功追诉400多起犯罪事实,2000余份增值税专用发票,为国家挽回税收损失近3亿元。

2018年,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活动以来,榆林市检察院按照上级院安排部署,随即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白昊被榆林市检察院检委会任命为案件指导组组长。

他一边指导下级检察院的扫黑除恶案件办理工作,一边办理重大、复杂、疑难的黑恶势力案件。在办理榆阳区检察院移送的郭某某等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中,白昊认真审查案卷材料,发现了该案可能涉及黑恶势力犯罪,他不辞辛劳,带领办案组成员抽丝剥茧,逐一提讯犯罪嫌疑人,并多次与公安机关召开座谈会研判案件事实,提前介入引导取证,严格审核把关,最终将郭某某等51名被告人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起诉至榆林市中级法院,经过4天紧张的庭审,51名被告人均被作出有罪判决。

该案的成功办理,为榆林市扫黑除恶专项活动做出了巨大贡献,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提起父亲对自己的影响,白昊满心敬佩和尊重。“在我心里,父亲既是我的父亲,又是我的前辈和导师,我不敢忘记他的教导,不敢丢了他的脸,不敢亵渎了他的检察情怀和荣誉。在父亲那代检察人的心里,这个情怀和荣誉胜过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