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平安建设    “我为群众办实事 真诚服务暖民心”(七)

“我为群众办实事 真诚服务暖民心”(七)

创建时间:2021-05-23 19:33
浏览量:0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政法战线自我革命的新需要,是确保政法机关担负起新时代职责使命、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将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不断出新招、出实招、出硬招,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榆阳区法律援助进社区 为民服务暖人心

 

 

为全力推进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5月19日,榆阳区法律援助中心党支部依托党员进社区开展“双报到”活动,到城隍庙滩社区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并联系兄弟美业的理发师为辖区百姓慈善义剪。

 

 

活动现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热情地为小区居民发放《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向居民讲解法律知识,耐心细致地为过往群众解答他们关心的婚姻家庭、交通事故、医患纠纷、人身侵权、财产纠纷等法律问题,得到了现场居民的充分认可。

 

活动中,除了一对一的法律咨询解答,援助中心工作人员还针对社区居民老年人的实际需要,用通俗易懂的案例向他们讲解如何防止诈骗,筑牢思想防线。

 

此次活动立足法律援助职能职责,紧扣问需于民、解困利民、司法为民三个方面,以真心为群众办实事,以真情为群众解难题,用实际行动彰显为民担当,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对构建平安榆阳、和谐社区,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横山白界森林派出所:路遇险情,我们责无旁贷

 

 

5月20日上午9时,公安横山分局白界森林派出所民警在前往城区办事途中,行驶在波罗镇二十磕林场附近路段时,发现一辆重型半挂大货车撞向道路防护栏,车头着火,浓烟滚滚。

 

 

民警初步排查,现场无人员伤亡,并在第一时间呼叫119和交警。为防止发生更大危险,民警将警车横亘在事故车辆后面120米左右的马路中间,设置明显路障。随着堵塞车辆越聚越多,目测拥堵达几公里长,民警积极安抚人员情绪、疏导车辆,坚守现场维持交通秩序。

 

随后,消防车赶来扑灭火情,交警也到达现场,民警将详细情况及现场移交交警后,才驾车离开现场。

 

 

神木法院司法服务有温度 邻里之间化纠纷

 

 

近日,神木法院锦界法庭韩彦军法官调解处理了一起原告郭某与被告王某发生的乡村道路交通事故。

 

据悉,2020年11月份,原告郭某与被告王某驾驶三轮车在尔陕路发生相撞,导致原告郭某颅脑损伤、左眼顿挫、身体多处骨折,累计治疗花费1万余元,事故发生后,双方因赔偿事宜多次协商,最终未能达成一致。原告郭某无奈之下,遂向神木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被告赔偿医疗费用、护理、误工、车辆损失等各项费用共计18500元。

 

韩彦军法官了解到原、被告均家住尔林兔镇某村,遂将双方当事人通知到神木法院锦界法庭,从法理上释明、从人情上说理,对该案的前因后果、判决与调解的利弊进行逐一分析,灵活运用多种沟通技巧逐步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争取双方对调解方案的支持与配合。在主审法官的努力下,被告当场给付原告各项费用共计15500元。至此,该起发生在本村的交通事故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本该和和睦睦,互帮互助。锦界法庭法官从这一角度出发、心系人民群众,通过调解使双方当事人平等协商、互谅互让、消除隔阂、化解矛盾,让司法服务更贴心,让人民群众更满意。陕北,正是农忙的时候。整地、施肥、插秧,农民在田地里抛洒着汗水,把农业生产活动搞得如火如荼。大家心里都跟明镜似的,耽误了这个时节,今年的收成就没指望啦!

 

 

米脂县司法局全力推进高西沟村公共法律服务室规范化建设

 

 

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及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及要求。5月20日,米脂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艾先雄带领银州司法所负责人深入高西沟村,就进一步推进村级“人民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室”以及打造法治文化阵地的创建等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近年来,县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主动适应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将工作重心下沉到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中,深入实施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保证了全县基层司法行政阵地建设在不断超越中向前发展。

 

日前,高西沟村已完善“人民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室”以及法治文化广场设施规范化建设,做到有统一的标牌、标识,各类办公设施齐全,各项制度内容上墙,初步完善了调解台帐和规范调解文书。高西沟村人民调解室的建成,搭建了村级人民调解工作平台,保障了人民调解工作规范、有效开展,起到了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增强基层调解组织活力、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为高西沟村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