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平安建设    张健:敢于担当抓落实

张健:敢于担当抓落实

创建时间:2021-02-23 15:05
浏览量:0

自任职基层政法委员以来,神木市滨河新区街道工作人员张健时刻保持着敬畏之心,围绕街道实际推动政法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责任划分,实行清单式管理,为神木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己力。

 

建立工作督办单制

 

基层政法工作直接关系到社会稳定和群众的幸福,张健所在街道是神木市委、市政府的所在地,区域内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和各类企业及居民小区。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张健持续创新工作机制,对政法各项重点工作实行督办单制,主动认领、全程参与,严格按照每阶段工作重点任务、目标要求、完成时限等,确保各项工作责任全面落实、取得实效。2020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6起,下达涉及信访和扫黑除恶等方面督办单9个、按时办结7个、正在办理2个,满意率100%。

 

同时,执行信访包案制,畅通信访渠道,主要领导牵头、政法委员全程参与,确保每个信访案件均有包案领导、包抓干部和责任村(社区)干部,真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完善主动接访下访制

 

为了实打实解决问题,张健还明确由政法委员负责,督促全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和包村、包社区干部变被动受访为主动接访下访。

 

每周按规定举行街道领导实地到村到组(社区、居民小区)接访和处置信访座谈会,并常态化按月开展村组(社区)矛盾纠纷协调、扫黑除恶案件线索地毯式摸排及邪教人员教育转化等重点工作。街道政法委员必须坚持站稳法制立场,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和责任,合法合情合理回应好群众诉求,在化解矛盾中真正改善民生,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实行社区“1+6”工作制

 

张健以所在街道新元社区“智慧化社区试点”建设为抓手,全面整合辖区各方资源和力量,建立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驻街道单位、群众团体、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1+6”区域化组织体系和治理模式。

 

同时,由街道主要领导负责,政法委员汇总草拟排查问题处置意见,每月至少召开两次政法工作推进会,遇重大事件和特殊时期随时进行专题研判,通过分析形势、交流经验、通报情况、布置工作,确保信息畅通、及时处置;将街道7个村划分为67个网格区,配备了69部手机终端设备,及时将村情民情数据、重点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吸毒人员、邪教人员等信息纳入网格化管理,每一个网格均落实专人,实现以点带面,综合管理,延伸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