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平安建设    无怨无悔从警路——记全省“人民群众满意政法干警”“追逃能手”王建军

无怨无悔从警路——记全省“人民群众满意政法干警”“追逃能手”王建军

创建时间:2021-02-23 11:25
浏览量:0

2020年4月,王建军(左三)在青云镇为群众讲解建设塞上森林城的重要性。(资料照片)

 

 

“辛苦了!”

“应该的。”

 

2020年11月10日,市公安局副局长,榆阳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杜志龙在从警30年庆祝晚会上,为副局长王建军颁发纪念奖章时俩人简单对话的背后既是对王建军从警工作的肯定,也展示了他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

 

从基层民警、一线刑警、派出所所长到局长助理、刑警队长、局党委委员、政工监督室主任、副局长,王建军数十年如一日,诠释了竭诚为民的情怀。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三等功四次,多次荣获全市平安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十佳卫士”“十佳政法干警”“公安机关优秀班子成员”以及全省“人民群众满意政法干警”“新长征突击手”“追逃能手”“办案有功个人”等光荣称号,连续12次获选市优秀公务员。王建军的过硬作风受到党政领导的充分肯定,他的感人事迹在社会上广为传颂。

 

打防并举 守护平安

 

1985年7月,王建军毕业于榆林师范学校。1988年10月,他从巴拉素镇政府调到榆阳区公安局工作。1993年8月,他考入陕西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公安系,系统学习了法律法规知识,全面掌握刑侦破案、治安防范本领。在公安战线上,他坚持干中学、学中干,一干就是33年,堪称公安战线的行家里手、业务骨干、执法标兵。

 

榆林是国家能源化工基地,随着西部大开发和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带来人、财、物的大流动,一度时期,榆阳区刑事发案占到全市的35.5%。就在矛盾问题凸显时期,王建军被委以重任,勇挑局长助理、刑警队长重担,先后直接指挥和亲自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万余起,抓获上万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摧毁数以百计犯罪团伙,其中罪大恶极的罪犯丁某江、周某朝等被判死刑。他创建的侦查工作新机制,成功侦破了部、省督办的席某命案积案、“10·22”刘某和“6·25”何某等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伪劣卷烟系列网络案、辛某等人制售假酒案等一批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最让人们难忘的是,王建军被非法拘禁的一幕。榆阳区某村一小撮村民以为村上争取利益为借口,煽动村民阻挡建设施工、阻塞交通、破坏公私财物、暴力阻碍执行公务。王建军临危受命,带领民警摸排重点人员时,遭到数百名不明真相的村民围攻,被非法拘禁于村委会两天三夜。对此,他沉着冷静,不仅没有发生正面冲突,还摸清犯罪嫌疑人盘踞的地点。随后,他带领武警、民警将主犯高某及团伙重点人员数人一举抓获,并绳之以法。

 

榆林城区是榆林经济社会文化的中心,派出所民警队伍是维护榆林城区社会治安稳定的主力军。王建军负责分管派出所工作期间,从抓队伍、强管理入手,坚持每周对队伍建设、业务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复杂案件精心指导侦破工作。遇到所队警力紧缺,他直接参与案件侦办工作。2020年以来,他所分管的派出所和经侦大队共破获刑事案件430余起,查处各类治安案件1024起,打出了声威,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

 

2020年以来,王建军非常重视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尤其是新明楼派出所在创建活动中领航探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他积极参与化解矛盾纠纷,处置了上郡南路扩建工程等群体性阻工事件18起,处置企业改制、民工工资等引发的群访事件30余起,现场处置居民跳楼轻生等突发事件3起。

 

近年来,榆阳分局的各项工作一直名列前茅,先后获评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重点项目环境保障先进单位、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在这一份份殊荣的背后,凝集着分局党委班子成员的智慧、辛劳和心血以及区十五届政协委员王建军的付出。

 

勇于担当 服务大局

 

“对学习,常抓不懈;对同志,柔情似水;对工作,精益求精;对职责,到位不越位、补台不拆台,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领导放心、民警信赖、百姓拥戴的新时代人民警察。”这是王建军在榆阳分局开展的坚持政治建警、依法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单位剖析材料上写下的庄严承诺。

 

王建军坚持“秉公执法、严格办案、人民至上、质量第一”的原则,不论节假日,还是星期天,他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工作岗位。一旦有重大任务来临,他总是挺身而出,克服困难,奔赴一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王建军主动请缨,及时奔赴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刘千河检查站有他布防的身影;城区各留观点有他督查督办的足迹。面对主城区疫情防控重点,他整合力量,联防联控,使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扫除了障碍。

 

在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王建军直接督促、指导分管所队核查各类线索240多条,指挥驼峰路派出所摧毁以王某、崔某为首的敲诈勒索团伙案,成为榆阳区法院审判的首例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案;指导航宇路派出所侦破了霍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功敦促榆阳“5·30”涉黑案件团伙骨干成员米某投案自首。

 

2020年,王建军参与的市、区“破难查漏”税费秩序专项治理和洗选煤厂专项整治中,先后立案侦查6起,采取强制措施8人,移送起诉4案5人,破案催缴税款8亿余元;排查整顿金鸡滩、孟家湾、小壕兔三个乡镇洗选煤厂66家,取缔了个别经营不规范的洗选煤厂。

 

在市委、市政府城际主干道侧创建的“塞上森林城”绿色工程中,王建军带领民警处置阻工事件8次,涉及人数1000余人。2020年以来,分管所队共破获刑事案件430余起,他带领经侦大队民警破获郝某特大合同诈骗案,将价值千万元的24辆涉案小轿车全部返还。

 

英勇无畏 智斗歹徒

 

党员就是人民的勤务员,民警就是人民的忠诚卫士。作为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老警察,王建军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知晓他的人说:“他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神。”

 

2016年7月31日16时,雷某因吸食毒品冰毒产生幻觉,伙同智障人员乔某驾车到榆阳区红石桥乡附近,持砍刀、杀猪刀、匕首等凶器阻挡过往车辆通行、抢摘村民西瓜、强行向群众索要香烟,引起当地群众的极度恐慌。

 

王建军乔装打扮成过路人,靠近歹徒借机实施抓捕。当身份被察觉后,危乱中雷某持刀将乔某作为人质,经过对峙、劝说,雷某只得放开乔某独自窜至一农家院内,将正在做饭的农村妇女劫持。王建军乘其不意,顺势捡起一根木棍,猛击雷某手臂,雷某被迫放脱劫持的妇女逃窜,说时迟,那时快,王建军不顾歹徒边逃边挥舞着的匕首,纵身一跃,将狂徒飞扑在地,刀刺破他的手掌,鲜血顿时涌出。这时,抓捕民警蜂拥而上将其制伏。

 

在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特大跨省制售假冒高档白酒案中,王建军从货运单上的线索入手,组织民警两进北京进行调查,摸清了制假售假的窝点和运输渠道。为了一举打掉这一制售假酒网点,他赴湖北蹲守抓捕,获取嫌疑人从北京返回淮河镇的线索后将其合力围歼,缉拿归案。正当他们与当地警方办理交接手续时,犯罪嫌疑人的妻子带领亲戚朋友闻风赶来把派出所围得水泄不通。经过近6个小时的较量,王建军终于劝退家属,成功将嫌犯从两千里之外押解归来。经查,该嫌犯在北京出租房内用6个月时间,独自制售假冒茅台、五粮液等多个品牌的白酒,仅给辛某20多次销售的假酒就达500万元。

 

在“打抢反盗”中,王建军采取现场侦查、架网布控、巡逻排查、守候堵截等措施,一年内破获各类“盗抢”案件1000余起。在以“二张”为首的特大盗抢案侦破中,抓捕时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王建军带领民警不顾个人安危、英勇无畏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刑警有的衣服被撕破,有的身上被砸伤,终将飞扬跋扈的歹徒七人悉数缉拿归案。经查,该团伙共盗窃小轿车52起,盗窃摩托车106起,入室盗窃15起,价值400余万元。西沙聚财巷发生故意杀人案后,王建军带领侦破民警经过连续昼夜艰苦细致的工作,仅用7天时间就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在打击榆林城区强迫交易犯罪活动中,王建军带队采取雷霆行动,将长期盘踞在榆林城的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恃强凌弱、以次充好、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不法分子十余人一网打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