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人物特辑 | 辅警马震坤:青春在黄河畔绽放

人物特辑 | 辅警马震坤:青春在黄河畔绽放

创建时间:2021-02-23 10:10
浏览量:0

万镇的黄河水不问世事,常年兀自静静地流淌,肥沃两岸良田,也不忘风雨不停地赶路,奔赴星辰大海。在黄河畔的万镇派出所,有这样一名辅警,已悄无声息地在万镇驻守十年,而今是第十一个年头。从一个初入社会的热血青年到一名屡创佳绩的优秀辅警,他的青春如河面上波光粼粼的朝阳,精彩绽放,熠熠生辉。

 

他叫马震坤,2009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2011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在神木市公安局万镇派出所开始了他的警营生涯。沉着冷静、有勇有谋是历任所长对他的一致评价。从穿上警服的第一年开始,他就屡创佳绩,获得多项荣誉奖励。十年来共办理近170多起治安案件,抓获网上逃犯13人,强制隔离戒毒吸毒人员40余人,刑事拘留10余人,行政拘留110余人。万镇派出所有个不成文的惯例,同志们遇到疑难杂案总是不约而同地“找老马”。马震坤在万镇派出所工作的十余年里,先后担任过户籍民警、内勤、办案民警、办案中队中队长、带班民警等工作,目前主要负责所里治安案件的主办和禁毒专干以及扫黑专干等工作。他见证了万镇派出所的发展变迁,最了解所内各项工作和辖区治安状况、风土人情。他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发扬传、帮、带的纽带作用,尊重领导,爱护同志,吃苦耐劳,自觉做到一警多能,模范践行爱岗、敬业、忠诚奉献精神。

“你咋能在这儿待这么久的?!”新来的同志面对马震坤总会发出这样的疑问和感慨。万镇是神木市最偏远的乡镇,物质生活条件和精神文化生活条件较其他乡镇都极为落后,街面上能买到的零食就是饮料、方便面和包装袋上落满灰尘的面包。想吃份凉面或者喝碗神木人标配的杂碎,那都是不存在的。这都不算啥,最难捱的是与家人朋友聚少离多。因万镇离城较远,道路蜿蜒曲折,沿河路段时不时有滑坡或者山体落石,为了尽可能保障同志们的人身安全,减少交通往来频次,万镇派出所实行两班倒模式,一周一换班。不知情的人听起来以为他们上一个礼拜班休息一个礼拜,真香!然而实际情况是回城备勤的一个礼拜他们更忙——找案件当事人谈话,开会,培训,摸排涉毒线索,交资料、领文件,与业务部门对接工作,等等。面对这样的工作日常和生活条件,大多数同志都想“逃离”,想法设法调回城或离城近的地方。十年里马震坤有过很多次离开的机会,但他都选择留下。面对同志们的疑问,他的回答很“淡定”:“时间长了就习惯了。年轻的时候不吃苦什么时候吃?”

十年磨一剑——他达成了心中对自己的许诺。从二十六岁到三十六岁,这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十年,马震坤选择用这最重要的时间做最重要的事情——磨练心性,积累经验,提升技能。十年历练,厚积薄发。新年伊始,马震坤斗志十足,他说:“第二个十年开始了,我希望在事业上能迈入新的阶段,接受更高的挑战。前路漫漫,我会继续在工作中寻找不足,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向更高的目标奋进。不管遇到什么麻烦,我相信自己的能力,因为这一切都来源于我对公安工作的热爱,以及同志们不懈的支持。经过多年的历练,我希望能尽早承担更重要的工作,与全所民辅警一起努力,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