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平安建设    群众遇事有人管、有处诉、有结果——满堂川有个“说事堂”

群众遇事有人管、有处诉、有结果——满堂川有个“说事堂”

创建时间:2021-02-19 11:55
浏览量:0

去年以来,绥德县满堂川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探索以党建统揽全局,政府负责实施、人大协调各方,综治、司法积极配合,社会组织、群众代表共同参与的治理机制,创新创建了“1594”社会治理新模式和“说事堂”制度,让群众遇事有人管有人议、有诉处有说法、有结果有答复,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2018年初,满堂川镇高家崖村村民张某某家的养猪场因环境污染问题被邻居高某通过媒体反映到环保部门,近在咫尺的两家人变得“关系紧张”。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满堂川镇政府召集两家人以及各级代表20多人到“说事堂”共同商量解决办法。经了解情况得知,高、张两家原本邻里关系不错,后张某某建养猪场养猪,高某对养猪场散发的味道不满,就向环保部门投诉。因环保部门针对这种家庭养殖场没有具体处置办法,故交给地方政府来调解处理。镇政府考虑到环境问题,最初提出了将养猪场迁址,但因土地和资金问题无法妥善解决。高某声称,解决不了,他就去上访。经过多方协调和协商,最后决定在原有养猪场的基础上对猪舍进行升级改造,严格管控污染排放,并且将养猪场的生猪养殖量由原来的100头控制到60头左右。这一处理方式也得到了两家当事人的认同,张某某改建养猪场时,高某还主动无偿帮忙。在“说事堂”的调解说和下,这场由养猪场引发的纠纷得到了妥善解决,两邻里间和好如初。

 

据了解,“说事堂”建立以来,架起了群众与政府间沟通的桥梁,做到信息及时畅通、矛盾及时调解,有效解决了镇域多年遗留的一系列问题,达到了“零上访”,这项制度已在绥德全县范围内推广。

 

近年来,满堂川镇不断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在加强基层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创新,有效保障镇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奏响乡村“平安曲”。2017年,满堂川镇政府被榆林市委、榆林市人民政府评为“平安乡镇”;2019年,被市政法委员会授予维稳社会稳定工作先进集体,被陕西省委、省政府授予“陕西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